菏泽日报20191125期 第A4版:民生广告

第A4版:民生广告

<上一版

日期:[2019年11月25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4]

让青春之花在警营绽放

——基层民警袁郡伟的从警故事
  • 让青春之花在警营绽放
不忘从警初心,不负青春年华。28岁的袁郡伟坚守着平凡的岗位,让青春之花在基层警营绽放。
   2015年底,24岁的临沂市沂南县小伙袁郡伟,来到了离家300公里外的菏泽,在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车站派出所,成为一名基层派出所民警。
  从警梦根植心中
   “圆了儿时的从警梦,更要对得起身上的警服。”袁郡伟说。
   从警初衷,是对正义的向往,穿上警服后才懂得更要有担当。“没有想象中的惊天动地,更多的是超乎想象的工作强度和忙不完的琐事……”理想与现实的差距,袁郡伟没有埋怨过,能为群众解决问题,打击违法犯罪,使他在工作中获得了成就感。
   车站派出所位置特殊,流动人口众多,警情也更多。值一个班24小时,最多时候接到过48起警情,这边警车出警还没回来,另一个警情就接上了,吃饭有时就是警车上的一碗泡面。
   2017年11月,有群众报警,有人在黄河路一停业的洗浴中心撬门。袁郡伟和同事来到现场,发现大门门锁被破坏,一房间内保险柜有明显移动痕迹,但并没有被撬痕迹。根据报警信息和现场情况分析,嫌疑人极有可能回去找作案工具,袁郡伟他们便在隐蔽处蹲点守候。
   不多时,一男子推着一辆小车来到洗浴中心大门前,观望停顿了一下。袁郡伟感觉不对,急忙起身行动,此时该男子已经弃车转身逃跑。几分钟后,在道路对面的绿化带中,该男子被捕。“在追捕中横穿马路的时候,感觉背后一阵凉风,一辆货车擦肩而过,还好有惊无险。”袁郡伟说。
  “琐事”之中的为民情怀
   今年7月的一天傍晚,群众报警称,一老人躺在公路边,十分危险。正在值班的袁郡伟出警来到现场,这名老人也说不清自己的情况,家庭信息更是不知道。得知老人还没吃饭,袁郡伟买来包子,待老人吃完后,继续询问仍然无果。袁郡伟只好联系了救助站,将老人送去,临走时还塞给老人一点钱。一声谢谢,让袁郡伟体会到一名警察的意义到底在什么地方。
   没有太多惊心动魄的故事,有的可能是让人啼笑皆非的琐事。
   2017年10月的一个雨天,一男子骑行电动车撞到道路中间护栏后摔倒昏迷,被过路群众发现后报警。袁郡伟出警到达现场后,发现该男子并没有明显伤痕,便轻轻拍了拍,将他扶起来。此时该男子突然醒了,对着袁郡伟的胸口就是两拳……
   4人出警,2人把该男子带回派出所,袁郡伟和另一同事准备把车子推走,却发现车辆前轮已撞坏。袁郡伟艰难推着电动车,送至附近一小区的保安室。此时,袁郡伟身上的衣服全湿透了。
   回到派出所后,民警及时联系到该男子家人,得知情况后,其家人赶紧向袁郡伟道歉。袁郡伟觉得人没事儿就好,也没说啥,就让当事人走了。
  坚守岗位守护万家灯火
   “没有陪奶奶走完最后一程,我不是一个孝顺的孙子。”谈及家人,袁郡伟说。
   加班加点,坚守岗位,只是为了守护万家灯火,袁郡伟回老家的次数很少。今年春节前,陪伴抚养他长大的奶奶病重,家人知道他工作忙,没有告诉他。除夕晚上回到家中,袁郡伟才得知奶奶去世,没能在病床前陪伴奶奶,成了他最内疚的事。他总是告诉自己,即使再忙也要多花些时间陪陪家人,可总是事与愿违。
   “越是困难的工作,他越是主动请缨。”同一个班组的负责人张建国说,袁郡伟虽然参加工作刚四年,但是他愿意学习,善于钻研业务,时间不长就适应了所里的工作环境,工作中能够独当一面,成为所里的业务骨干。
  文/图 记者 张 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