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5年01月27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2]

不跳广场舞不是大妈吸毒理由

□樊树林
   浙江温州有一群大妈,平均年龄超过50岁,其中好多人早已做了奶奶、外婆,但从去年4月以来,她们经常聚在一起吸毒,还约定了一个暗号,叫“开运动会”,每次有人召集“开运动会”,大家就心知肚明了。办案民警介绍,她们吸毒的主要原因是精神空虚。
   新闻中,我们可以看到,这些大妈的物质生活很是丰裕。经常相聚一起打牌、喝酒、唱卡拉OK,一次消费几千上万元都不在话下,也正是生活上的无忧无虑和机械式的单调重复,才让她们不断尝试新的刺激,直到邂逅了毒品。对于子女们来说,万不可只在物质上满足自己的父母,必须在精神上给予一定的关注。
   如何让大妈这样的中老年群体精神得到愉悦,在自己为家庭操劳之外有良好的追求,笔者认为各级政府也要有所投入,社区应该有所担当。比如可以定期组织他们参加一些有意义的活动,除了广场舞之外,还可以开办中老年学校,并邀请理财、文艺、书画等方面的人士举办讲座,让她们的黄昏不再寂寞。只要各级政府和社区积极作为,那么“大叔”、“大妈”们才不会误入歧途,晚节不保。“大叔”、“大妈”们吸毒,有悖社会伦理,但并不是无解;只要多管齐下,共同烹制好的 “养心汤”,这道难题便可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