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5年01月27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5]
因降雪量小,冷空气弱,水汽增多形成雾

菏泽“气质”昨现严重污染

本报讯 (记者 陈 力通讯员 窦 坤)1月25日,我市迎来一场大范围降雪过程,大家感觉雪后的空气质量会有所好转。然而,一场小雪过后,菏泽市区空气质量不容乐观,AQI指数达到321,空气质量等级属于严重污染。
   据气象专家介绍,下雪的确对空气有净化作用。空气中的水分子在结晶形成雪花的过程中,表面积迅速增加,可有效吸附空气中的颗粒物,并在下雪过程中将其带到地面,从而减少了空气中的颗粒物,达到净化空气的效果。
   为什么下雪后,空气质量反而差了?不少市民产生疑问。“如果降雪结束后来强冷空气,风力大,空气质量就会好。但此次降雪过程很短,降雪量不大,冷空气不强,雪到地面以后很快融化了,空气中的水汽增多,凝结形成大雾。大雾时有逆温天气,反而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市环境监测中心负责人李英介绍说,虽然降雪对空气有一定的净化作用,但雪后的空气湿度很大,风速较小,导致水平扩散条件很差,污染物不易扩散。
   牡丹晚报记者昨日登录山东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发布平台看到,菏泽26日11时AQI指数为321,严重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市区六个自动监测站,菏泽学院AQI为354,市政协为300,牡丹高新区为298,气象局为290,华润制药354,污水处理厂328,出行建议为取消不必要的户外活动。菏泽学院和市政协监测站能见度均不足2公里。
   市环境监测中心负责人李英表示,截至1月26日,菏泽1月份蓝天白云有8天,在全省17市中并列排名12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