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5年01月27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21]

韩国队时隔27年再进决赛

李庭协一传一射将“太极虎”带进决赛
   昨日,凭借着李庭协、金英权上下半场的各一个入球,韩国队2∶0击败伊拉克队,不仅报了2007年被对手挡在决赛门外的一箭之仇,同时也终结了该队最近三次出战亚洲杯四强战全部成为输家的尴尬纪录,“太极虎”继1998年卡塔尔亚洲杯赛后首次杀入最后决赛。在一届亚洲杯中取得5胜也追平了27年前的该队单届赢球纪录。
   在亚洲杯历史上,韩国队一直很悲催,2000年四强战1∶2不敌沙特阿拉伯队、2007年半决赛3∶4不敌伊拉克,2011年半决赛0∶3输给日本队。在今年的亚洲杯八强战加时赛2∶0击败乌兹别克斯坦队后,韩国队创赛会纪录的第10次杀入到亚洲杯四强,但这一次能否自我突破呢?答案是肯定的!
   在悉尼的雨战中,韩国队90分钟解决战斗,2∶0击败了苦主伊拉克队。之所以将伊拉克队称作苦主,除2007年一战之外,1972年的配组赛也是点球大战2∶4不敌对手,另外1993年世预赛双方也以2∶2平的比分收场。显然,伊拉克队在正式大赛中并不惧怕韩国队,实际上在小组赛出线后,主教练舍纳什勒就表示全队上下都希望可以重演2007年夺冠的神奇一幕。
   不过这一次韩国队在遭受伤病困扰严重、场面并不好看的情况下却一路过关,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太极虎”不仅保持全胜战绩,且依然保持着完美零封纪录。面对伊拉克队,韩国队并不追求压迫式的强势,但他们对机会的把握却无人能敌。一次定位球配合、一次幸运折射,韩国队两球力擒苦主,27年来首次杀入亚洲杯决赛。在韩国队1998年杀入决赛时,目前这支国家队当中有14人还尚未出生。
   在韩国队闯入决赛后,意味着最近五届亚洲杯决赛有其中四次都有东亚球队的身影,如果今天的四强战东道主澳大利亚队能够击败阿联酋队,那么也就是说西亚球队将连续两届与亚洲杯决赛无缘。在亚冠联赛近年来东亚俱乐部强势的同时,在亚洲杯赛场也有东风压倒西风的趋势。
   当然,伊拉克队的顽强也是值得称道的,尽管无法复制八年前的神奇一幕,但在老将尤尼斯的领军下,这支首发平均年龄只有23.5岁的年轻球队最终站着离开。至于韩国队,下一个等待他们揭开的悬念就是能否在56年后再一次、也是历史上第三次捧起亚洲杯冠军奖杯。 卓 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