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5年01月27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21]

“太极虎”发明“沼泽足球”

德籍主帅施蒂利克一手打造韩国“沼泽足球”
   五战全胜!全部零封!缺兵少将的韩国队依靠他们坚固的防守和超强的机会把握能力,成为率先杀入2015年亚洲杯决赛的队伍。德国籍主教练施蒂利克上任后为球队打造的“层叠防守”让这支队伍变得极其恐怖,甚至有望成为继1976年伊朗队(注:当时只有6队参加,只需踢4场即可夺冠)之后第二支取得全胜战绩且一球不失夺得亚洲杯冠军的队伍。
   当韩国队在小组赛阶段第二场1∶0击败科威特队提前锁定八强席位后,主教练施蒂利克曾如此评价这支队伍:“你都数不清球队这一场到底传丢了多少球,这么踢我们不仅赢不了澳大利亚队,在整个杯赛上也走不远。”德国人的抱怨听起来似乎是对球队失去信心,但实际上却是在为他的战略战术做铺垫,“赛前每个人都决定,我们踢阿曼、科威特, 应该赢个4∶0、5∶0的。”
   实际上,施蒂利克自从上任以来,对球队就强调最基础的防守战术,他的理念很清晰,“踢得华丽,不如赢下比赛重要。”也就是在这种思想的指引下,韩国队小组赛阶段以最经济实惠的三个“1∶0”力压澳大利亚队以小组头名出线。进入淘汰赛阶段,虽然之前就缺少了两员大将具滋哲和李青龙,但球队却愈发坚定了信念,接连以两个2∶0淘汰乌兹别克斯坦和伊拉克队,27年后再次杀入亚洲杯决赛。
   与伊拉克队一战,门将金镇铉虽然也有失误,但后防队友却能及时补位救险。从过往的五场比赛来看,韩国队在防守方面是全员有层次的去防守对方。即使被突破两点,也会有第三点上来补防,加之韩国队球员原本就有责任心,以及超强的个人防守能力,综合在一起就让人感受到了韩国队如今的防守已经达到了令人窒息的地步。
   韩国球迷和媒体将这种防守称作是“沼泽足球”,即这支韩国队无论是在遇到强队还是弱队,都是让对手完全不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仿佛陷入沼泽一样不能自拔。或许韩国队在进攻方面无法像澳大利亚队那样打得水银泻地般的流畅,但他们的防守却比前几届亚洲杯有了长足的进步。
   八强战结束时,韩国媒体就已经变了口风。《首尔体育》就指出,施蒂利克率领的韩国队,仿佛有一股 “外太空的力量”附体,不但运气不错,并且球队踢得也是越来越有冠军相。半决赛,金英权在出色完成本职工作外还打进一球更是锦上添花,金英权也让金周荣、张贤秀等在中超效力的韩国国脚扬眉吐气。
   在率先杀入最后决赛后,韩国队距离夺冠还差最后一步。不过球迷和专家已经达成共识,“太极虎”此次在亚洲杯上能够走得如此之远,防守是最为关键的,这也是大赛能够夺冠的球队所需要具备的条件之一。防守足够稳固,进球可以不多,但失球一定要少;小组赛阶段收力应对,逐渐打出状态后在淘汰赛露出狰狞面孔。这些都是这支韩国队所具备的。《京畿新闻》已经明确表态:施蒂利克率领的这支韩国队,绝对不是为了在国际足联排行榜上保住亚洲第三的位置,他是要率领球队向亚洲冠军发起冲击,成为新的亚洲盟主!宗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