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5年03月02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3]

假冒菏泽富士康招工,53人被骗

菏泽富士康:未委托或授权任何劳务中介机构招工
位于菏泽汽车总站对面的“富士康招募中心”
  □牡丹晚报记者 武 霈
   自富士康科技集团落户菏泽以来,其招聘情况一直备受关注。今年春节前,菏泽富士康招募了两批普通员工,分别送往江苏淮安和河南郑州培训。然而,个别劳务中介却假冒菏泽富士康的名义招工。2月28日,本报就接到市民李先生反映,53名求职者因此上当受骗。
   说是菏泽富士康招工,却被拉到了昆山
   在菏泽汽车总站对面有一家挂有“富士康招募中心”招牌的劳务中介,李先生就是在这里报名的。
   李先生说,由于错过了菏泽富士康春节前的两次招聘,当他看到这家“富士康招募中心”的时候便十分关注。他告诉牡丹晚报记者:“1月13日,当确认是‘菏泽富士康’招工后,我在这里报了名,并交了300元的报名费。2月23日,我收到一条来自 ‘富士康人事’的短信录取通知,让我2月25日到菏泽医专集合,前往外地培训。”
   2月25日,正月初七,李先生和同伴来到菏泽医专,坐上了一辆“开往淮安的车”。然而,这辆大巴车并没有在淮安停留,而是朝昆山开去。“当时我们看情况不对,便质问车上的工作人员,但他们支支吾吾,似乎有所隐瞒。在路上的一个服务区,十多名务工人员下了车,剩下我们四十多个人被拉去了昆山。”李先生回忆起来还十分激动。
   到达昆山后,他们通过与工作人员交涉才明白事情的原委。原来,这家中介是一直为昆山、淮安等地的富士康科技园招工。当富士康落户菏泽后,这家中介便告知报名者是为菏泽富士康招工,培训地点在昆山。李先生说:“这家中介把我们介绍给昆山的中介所,再经当地人送进昆山富士康。到达昆山后,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要在昆山工作,如果不愿意就自己返回菏泽。我们不同意,就和他们交涉,最后拿回300元报名费自己回来了。”
   昨天,牡丹晚报记者来到位于菏泽汽车总站对面的这家劳务中介暗访。当被问到菏泽富士康的招聘情况时,一位工作人员警惕地说:“我们现在只招募去昆山富士康的务工者,关于菏泽富士康的招聘情况,我们不知道。”然而,报名处的招工简章上依然有富士康科技集团菏泽、昆山、淮安、郑州等公司字样。随后,记者又来到李先生等被骗者当时集合地点菏泽医专。据这里的安保人员透露,前几天有一次“富士康”的招聘,招了近百人,现在招聘人员已经撤走了。“当时招聘说是去淮安培训,可谁知道到底去哪儿啊?很多人都不是很相信,所以去的人较少。”这名保安说。
   菏泽富士康:未授权任何中介招工
   接着,牡丹晚报记者又联系到菏泽富士康人力资源部。据该部门负责人介绍,富士康落户菏泽后仅开展过两次招聘,招聘点均设在菏泽开发区管委会政务审批大厅,并无其他分点。这位负责人说:“菏泽富士康招聘工作并未委托和授权任何劳务中介,可能存在部分中介以菏泽富士康名义为其他厂区招工的情况。我们也提醒所有有意向的报名者,菏泽富士康招聘不收取任何费用,且仅在菏泽开发区管委会政务审批大厅内设招聘点。”
   针对李先生反映的情况,菏泽富士康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表示,已向人社部门反映,人社部门表示将跟进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