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6年02月16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2]

大年初八“开门炮”略减

环卫工人感叹“轻松多了”
□牡丹晚报记者 赵亚雯
   2月15日,农历正月初八,很多商铺选在这天恢复营业。虽然还有部分商家为图吉利燃放“开门炮”,但社会环保意识整体提升的背景下,燃放“开门炮”的商家比往年有所减少。
  商家:放“开门炮”图吉利,数量有所减少
   “今年过了初四之后,基本上每天都会有恢复营业的商铺,不少商铺会燃放‘开门炮’。今天是初八,放‘开门炮’的更多一些!”家住菏泽时代华侨城小区的出租车司机小李说。
   在菏泽香格里拉广场开门时的王女士告诉牡丹晚报记者:“这几年大家都在倡导减少燃放爆竹,但是年后开门放‘开门炮’已经成为惯例了。今天的年后开门第一天,为图好兆头,又考虑到减少污染,我们只准备了两小盘鞭炮、两筒烟花,比去年减少了一半还多。”
  环卫部门:商家更自觉,“红色垃圾”少了
   往年春节后商家燃放“开门炮”带来的“红色垃圾”,都会让环卫工人忙碌不已。然而,牡丹晚报记者昨日在市区走访时,并没有见到很多的”红色垃圾“。原来,许多商家放完”开门炮“都自觉吧垃圾打扫干净了。
   “今年比去年轻松多了,主要是现在的人都增添了一份自觉,燃放完鞭炮之后会自觉把卫生打扫干净,也省去了我们很多的麻烦。”环卫工人张女士说。
   牡丹晚报记者从牡丹区环卫处了解到,今年春节的鞭炮垃圾比去年略有减少,“开门炮”主要燃放区域在老城区、牡丹路、青年路等路段。
   牡丹区环卫处督查科科长邓冠丰表示,鞭炮垃圾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因为近几年雾霾天气有所增多,市民环保意识提高,不少市民和商铺主动减少了烟花燃放量。另外,不少人意识到环卫工人的辛苦,在燃放完鞭炮后主动清理鞭炮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