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晚报20170426期 第A10版:悦读汇

第A10版:悦读汇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7年04月26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0]

总要有个压箱底朋友

□晓锁
   女人的生活离不开闺蜜,闺蜜可以一起逛街一起八卦一起吐槽。但漫长的人生路上,真正能够藏在心里压箱底的友人并不多。写下这句话的时候,我脑海里想到的是美嘉。
   一直觉得,美嘉是我的朋友里最特别的那一个。
   上大学时,我曾经有过一家淘宝店,卖的是女孩子喜欢的一些小饰品。有一天,有个朋友从QQ上跳出来说,听说你在开淘宝店,我刚好要买个头饰,帮我挑一个,给个友情价。我自然是一口答应。
   但我没想到,此后她时常给我发来链接说,我朋友看中你家店里的这个,给我便宜点,改个价格啊。末了,她还不忘说一句:你看我多好,三天两头来照顾你的生意。
   说实话,次数多了,我心里渐渐有些不舒服。我辛苦付出劳动,没赚到钱,到头来好像我还欠她人情。何况,我和她也只能算是点头之交,平时联系甚少。后来,我没再理她,也在心里判定,她并非真正意义上的朋友。
   美嘉和她不一样。美嘉是我的发小,我俩关系一直很好。她想买皮带,我说直接寄给她,可美嘉却坚持自己在店里下订单,直接付了款。我说,咱俩还有必要这样吗?美嘉笑着答,正因为是朋友,才更应该支持你的生意啊,说得我心头一暖。
   很多年后的今天,我开始做公众号。有经营微商的朋友,很久没联系,一上来就说,诶,帮我在你的公众号上发篇软文。而同样在业余时间做微商的美嘉,却从没开过口让我帮她宣传。
   一直到后来,我主动说要帮她发软文。她不仅非要按照市场价给我广告费,还在软文发出去后,忐忑不安地操心我会不会掉粉。
   而我也慢慢明白,为什么这么多年,我和美嘉一直很要好。因为我们在这段关系里,都愿意付出,而不是无止境地消耗彼此之间的情谊。
   美嘉做微商卖衣服,我和她一样,也会直接购买,而不是讨要友情价。逢年过节,她给我女儿买了玩具,我去商场逛街看到好看的童装,也会想到给她儿子买一件。我出去旅游给她寄了特产,她在冬天做腊肠的时候也不忘给我寄一份。
   在这段友情里,我们彼此都懂得付出,懂得感恩,而不是一味索取,更不是无止境地消耗。或许,这样的友情才更牢靠更长久。
   人生那么漫长,总要在内心深处,有个能压箱底的朋友。这样的朋友,似陈酒,如瑰宝。能遇上,是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