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晚报20170426期 第A10版:悦读汇

第A10版:悦读汇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7年04月26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0]

便利店之抚慰

  • 便利店之抚慰
□明前茶
   有位朋友30岁之前在多个城市生活过,她的妙论是:“一个城市是否对单身人士友善,不用看情人节和七夕节的阵势,只需看便利店的便利程度。”
   便利店还有不便利的?有!比如在我曾经生活的城市里,一间30平方米左右的便利店,只卖如下几类东西:啤酒、饮料、膨化食品,咖啡、香烟、饼干、卷纸。前几样无不暗示着无人照管的生活有多么不健康,多么强打精神和缺乏规律。
   而真正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便利店是什么样儿的?我在上海、东京、台北都遇见过。面积也只有三四十平方米,但几乎你想得到的生活必需品,人家都替你找齐了。光浴盐和沐浴剂就有七八种:发汗的、解乏的、治疗皮肤过敏的、能洗泡泡浴的。节能灯泡,各种规格和口径的都有,你绝对不用担心家里的台灯突然罢工。果酒十几种,每瓶的容量只有一百多毫升,保证一人喝只是微醺,两人饮只是浅酌。涂在早餐面包上的有机果酱和蜂蜜各十几种。睡不着觉?这里提供发热舒缓的眼罩、舒适性极好的耳塞,还提供小开本的睡前读物;吃不下东西?这里提供各种非处方的肠胃药、晕车药、牙龈肿痛药。
   在这些 “一家人活得很好,一个人也可以过得精彩”的城市里,便利店还是单身汪的“楼下食堂”。老板娘亲自用小烤箱或微波炉帮你加热,大虾鲜甜、鱼块香酥、西兰花清爽鲜脆……对鼓起勇气一个人追逐梦想的人来说,便利店犹如妈妈的手,提供无所不包的抚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