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晚报20170426期 第A10版:悦读汇

第A10版:悦读汇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7年04月26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0]

动 力

□为民
   改革这么多年,砸了铁饭碗,让人人有了危机意识。危机,也是动力。
   稳坐在不漏的小船上,人往往没有压力;而坐上漏水的小船,就会产生压力。对待压力有两种可能:一是补船;二是造船。对船有感情会选择补船,对船没感情会选择造船。也就是说有感情的人选择坚守,没感情的人会选择放弃。
   小王说,对工作领导很讲感情,但也不切实际地一味加压好吗?
   小李说,工作光靠讲感情不行,但没有感情更是万万不行!感情是一种特殊的意识,没有感情的交流就少了人情味,一旦感情被否定那是非常令人苦恼的事,这个团队也会因缺少感情很快走下坡路,甚至会危机四伏失去竞争力;不切实际地一味过度加压就会造成工作上的一种被动应付,很难会有新突破,只有科学加压,压力才能转变为动力,创造出奇迹来。
   小王说,加压的大小会议真不少!建议单位也应该开个“减压”会。
   小李说,就比如人有上下两个口,上口就是用来增加能量加压的,下口释放減压,没这两个口会出问题。工作上也是这样,要适当放松“减压”,这个建议不错,定期开个“减压”会,何乐而不为呢?
   小王说,看到老人、一些领导玩小孩的游戏,外国人很不理解,如何解释呢?
   小李说,这种理解上的差异,我们只能把这种“减压”方式美名其曰叫“童真”。
   一位教授给某企业讲课的时候,看到单位课堂有一幅大标语:“凝心聚力、再创辉煌、坚决把企业建成全国一流企业!”
   教授问:“一流啥标准?现在是几流?”
   单位领导说:“不好说,不好说,流到哪算哪吧!”
   这看似是个笑话,其实这种事在现实生活中屡见不鲜。
   事实上很多问题都是理念不对造成的,不能想那说哪,更不能拍拍脑门就决策。
   清朝兴起的洋务运动并没有改变清朝的命运。因为那只是技术上的改变,没有制度理念的改变。
   当前,创新驱动发展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方针、主旋律。必须全面创新,让创新在全国蔚然成风。
   创新就会有压力,压力也会转变成动力。压力是外因,是成功的间接条件;动力是内因,是主观因素成功的直接条件。动力是关键,压力是动力的催化剂。
   凡事只有加倍努力来强化自己,把压力转变为动力,不忘初心,勇于担当,撸起袖子,带着乐观永不放弃的精神,用力用心用情干事,能干事,会干事,才能干成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