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悦读汇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5月08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0]

青春恰自来

□路凝山
   花朵应该是有梦的吧。
   花朵熟睡时,会做一个长长的梦,梦里有三月的暖阳、四月的春雨,有微微熏风,有翩翩彩蝶,有懵懂的希望在心底,有明媚的歌声在耳边。梦醒后,这希望,便开始悄悄生长、舒枝展叶。这梦,便是花朵的精神了。
   可是,若醒来,环顾四周,没有暖阳、没有彩蝶,又该若何呢?梦想还能继续么?花朵还能开放么?精神会不会泄劲儿了?
   一次,我跟着学中医的朋友到乡下去,在一处潮湿逼仄的岩石上,看到了苍苍绿意中的点点小花。我一把拉住朋友:“快看,这是什么?”
   “苔花呀!”朋友嫌我少见多怪,“苔,青苔的苔!”
   我被深深震动了!在这阴暗潮湿、阳光不到之处,苔花梦醒后,想必会失望许久吧。是继续沉沉睡去,还是拥抱梦想努力开放,这的确是一个问题。苔花怎能和国色天香的牡丹相比呢?牡丹有巧手园丁悉心呵护,有万众瞩目殷殷期盼,“姚魏从来洛下夸,千金不惜买繁华。”如此比较,苔花简直是卑微到尘埃里去了。
   可是,苔花还是悄悄地积蓄着力量,在一个不为人知、无人在意的早晨,静静绽放了。纵然花朵如米粒般小,那亦是梦想开出的花啊!苔花与牡丹,又有何不同呢?甚至,我从心里,对苔花更加钦佩起来。
   人亦如花。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我们渴望在工作中有所建树,渴望在学业上有所开拓,渴望在平凡中有所创新,渴望在奋斗中有所收获……只不过,有人道路曲折坎坷,有人流年蹉跎,有人一时默默无闻,有人常常困于繁琐。这样的日子久了,便觉得心中的梦想似乎越来越远了,心底的渴望似乎没那么热切了。有时看到别人的灿烂绽放,也会在心底叹一声,可叹过也就叹过了。可是生命的悸动,不就是为了瞬间的绽放么?梦想与初心,不就是为了实现的那一刻么?看看苔花,再对照自己,人真的应该以花为师了。
   我将心中的想法说给朋友听,她点了点头,又补充道:“你说的是一层意思,还有另一层。你可知牡丹的前身是什么?”
   我摇头。
   朋友说:“牡丹又名鹿韭、鼠姑,原本生于山谷僻野,被人移栽、改良,才成为现在的堂皇富丽之花。还有,四君子中的兰花,更是生于涧石深处。她们和苔花一样,不以无人而不芳,不因无闻而自怜,抱幽贞而传远馨,徐徐绽放于天地之间,这便是花朵平凡却闪光的梦想了。”
   我点头称是。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小小苔花,仿佛在殷殷诉说:无论如何,也要坚持梦想啊,坚持梦想,定会开放!致敬苔花,也致敬每一个在天地间坚持梦想、勇于追梦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