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悦读汇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5月08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0]

你是活给自己看的

□广文
   很多时候,我们总是活给别人看,也在盯着别人怎么活,不断地揣摩着别人的想法,照顾着别人的情绪。越是在乎别人的看法,就越是会忽略自己的感受。越是忽略自己的感受,就越是像木偶一样拼命活给别人看。
   因为别人的评价,我们磨掉了多少棱角,丢掉了多少独一无二的性格;在乎的时间愈久,我们就会分不清生命究竟是活给自己看还是活给别人看。
   生活终究是自己的,活给别人看的人生,终究不快乐,别人又不是你自己,他们怎么知道你走过的路,他们怎么了解你心中的苦与乐。
   人这辈子,有人羡慕你,有人讨厌你,有人嫉妒你,有人看不起你,没关系,他们都是外人。什么样的路适合你,只有你自己知道,喜欢什么样的生活,只有你自己心里明白。
   生活就是这样,你所做的一切,不能让每个人都满意。不要为了讨好别人,而丟失自己的本性,因为每个人都有原则,别人嘴里的你,不是真实的你。
   别忘了,你是活给自己看的,只要自己觉得幸福就行,用不着向别人证明什么;不要光顾着看别人,而走错了自己脚下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