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悦读汇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5月08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0]

□尤今
   读一篇短文,作者提及他在博物院看到一件巧夺天工的艺术品——玉雕龙舟,当他为这件鬼斧神工的艺术品啧啧叹赏时,他也同时为雕刻者一刀一刀地耗损了许多人生岁月慢慢地完成一件艺术品的这个过程,发出同情的哀叹。
   不同意。
   我非鱼,亦知鱼之乐。
   一件完美的雕刻品,必定蕴含着雕刻者那一股 “铁棒磨成针”的毅力、那一种“吸纳各家之长为技艺”的努力、那一份“凝聚万千意志于十指”的专注,还有,缺一不可的自信与自重。
   当雕刻者刻下第一刀时,也许正是青丝满头、意气风发的少年,完成最后一刀时,他或许已变成了动作迟缓而两鬓星星的老头儿;可是,衣带渐宽终不悔,终不悔呵!
   实际上,他雕的,不是物品,而是岁月。
   当他把原始平凡的材料转化成匠心独具的艺术品时,他也同时把一种惊天动地的美雕进了永垂不朽的岁月里。
   他的世界,不狭窄、不黑暗,反之,明亮如阳光、辽阔如宇宙。
  微 笑
  □广文
   世界上有一种不会凋谢的花朵,那就是微笑。它不分四季,不分南北,只要有人群的地方就会开放。越是纯洁的心灵,越是为其之美。
   微笑,也是开在人们脸上的一朵花,时刻散发着芬芳。懂得对别人微笑,别人也会对你微笑。微笑是短暂的,但留下的却是永恒的记忆。微笑像阳光,给大地带来温暖;微笑像雨露,滋润着大地。永远微笑的人是快乐的,永远微笑的面孔是年轻的。
   狄更斯说:一个健全的心态比一百种智慧更有力量。
   爱默生说:一个朝着自己目标永远前进的人,整个世界都给他让路。
   这些话虽然简单却经典、精辟,一个人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就会产生什么样的生活现实,这是毋庸置疑的。
   就像做生意,你投入的本钱越大,将来获得的利润也就越多。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
   生活中,一个好的心态,可以使你乐观豁达;一个好的心态,可以使你战胜面临的苦难;一个好的心态,可以使你淡泊名利,过上真正快乐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