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悦读汇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8月09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0]

最可怕的是无知

□卢 璐
   上海40度,我们在搬家。
   搬家公司来了六个工人,我们这边也是乌泱泱六七个人,十几个人忙着装箱,打包,封胶带,场面也算是壮观。
   我正在书房忙着装箱,先听见客厅有人大声说话,然后就听见卢中瀚在大声叫我。
   我走到客厅,看到一个中介带着一个看起来挺有气质的短发女人和一个白头发的老头,已经走到客厅中间。
   卢中瀚正在客厅的另一头打包电视,中间横了乱七八糟的很多箱子,他过不来,就在角落里,一边冲着这三个人摆手,一边喊:No No No!Don’tCome in!(不不不,不要进来!)
   虽然卢中瀚的英语,法国口音十足,但这么简单的词,还是很容易分辨的。可那三个人就跟听不见一样,还一直往里走。我赶紧走过去问,“哎,你们是谁啊?”
   讲中文,他们不能假装听不懂,中介停下来说:“姐,我们给房东打过电话了,过来看一下房子。”
   我说:“房东没有通知过我,不能看房子。”
   在我和中介讲话的时候,另外两个人,脚步不停眼看就要进女儿们的房间了,我走过去对他们说:“对不起,我们在搬家,你们明天再来看房子吧。”
   那个女人停下来说:“天这么热,我爸年纪也大了,能让我们看一下吗?”可是白发老头自始至终像是耳聋一样,径直就进入了房间。
   房间里全是东西,门窗空调都开着,嗡嗡作响。我不得不扯着嗓子对着客厅那头,箱子后面的卢中瀚大喊:“要不让他们看一下?”
   卢中瀚也扯着嗓子回喊:“不行!他们没敲门,直接就进来了。从他们一进来,我就给他们说,No,他们就装作没听见……”
   他这么一说,我也犹豫了。礼貌、教养、善良这些优秀品质的基础,是彼此尊重。别人不尊重我,我还尊重别人,放在圣人身上是情操,放在我等普通人身上,就是愚蠢。
   那个女人看出我正向另一个方向倾斜,突然就变了脸,她居然扬起脖子冲着卢中瀚喊:“Shutup!Come on!!!(闭嘴!够啦!)”喊完,然后拉着她爸爸就走。
   虽然我们正在搬家了,但房租还是付到这个月底的,在自己家里被闯进来的陌生人叫骂,这盆脏水泼得突如其来,莫名其妙。
   我本想追过去还嘴,可我是个茶壶,在关键时刻,常常堵在嘴里说不出来,我一卡壳儿的功夫,那三个人就一溜烟跑了。
   其实,搬家那天还来过很多其他的人,送外卖的小哥;取快递的快递员;来修电表的物业修理工;问我们的搬家卡车能不能移动一下的保安;还有主动帮我们扔一部分垃圾的楼道保洁阿姨,这些不懂英文,没有受过教育,按照世俗观念活在社会底层的人们,却没有哪一个在进来之前,忘记敲一敲大门,虽然大门一直开着。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总是说无知有多么可怕和愚蠢。无知也许是一种可悲,可真正可怕的并不是无知,而是那些看起来堂皇体面,骨子里却依旧无知无礼、自私冷酷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