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悦读汇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8月09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0]

白日恐惧症

□刘 墉
   请不要认为年轻人起不来床,只是属于懒惰的表现,或单纯地因为前一天的睡眠不足。也不要认为孩子在遇到使他们兴奋的事情时,会自动早起,只是一种现实的表现。
   年轻人赖床,往往是潜在心理上,是不敢面对眼前的一天。父母压力、老师压力、功课压力、同学压力都可能是他的困扰。
   正因此,当白天没有压力时,他们早上就比较容易起床。而那些爱赖床的年轻人,晚上往往特别兴奋,而不愿意睡觉。早上脾气不好,有所谓 “起床气”的人,放学之后,也多半情绪很好。甚至只要他们背起书包,走出门,看到同学之后,就立刻表现得欣然。凡此,都是同样的道理,如同演员的舞台恐惧症,未上台前,能终日不安,等到真正上台,一下子恐惧全不见了。
   孩子在从温暖的被窝和美好的梦境中醒来时,如同大人在长期的假日后,返回工作前一样有着沮丧期。
   所以当我们发现孩子突然有赖床的毛病,而并非睡眠不足或生理有病时,必须先去了解他们是否有精神上的压力,而加以疏导。
   但这一疏导,并非让他们拖下去,或躲避下去,而是使他们能面对现实的挑战,否则他们不但现今有问题,成年之后,也可能有不能面对现实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