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悦读汇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8月09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0]

鸡 腿

□刘厚勤
   单位对过正建一个广场,泥瓦匠李山和妻子都在工地上干零活。广场左边的一片小树林里有一家小饭店,美名其曰——“大锅菜”。来这的食客,大多数是工地上出力干活的民工。
   因为离家较远,唯恐耽搁上班,我成了这家“大锅菜”的常客。“大锅菜”很实惠,一碗菜加上馒头敞开了肚皮随便吃,总共才六块钱。昨天,我照例来小树林享受“大锅菜”,扎堆和李山一家子坐在了一个条型的餐桌边。李山夫妇面前一人四个馒头、一大碗粉条炖白菜,咂嘴吃得香甜。他女儿小岚的碗里一个鸡腿、两个煎鸡蛋,弥散着诱人的香气。
   “爸、妈,天天一个鸡腿、两个煎鸡蛋,我都吃腻了。要不,今个换换,我吃你们碗里的‘大锅菜’。”望着爸妈黑黑的脸膛,湿透的衣衫,女儿忽闪着清澈美丽的眼睛,小声问爸妈。李山停下手里夹菜的筷子,一脸认真的模样:“那咋行?闺女正长个子哩,上学读书费脑筋,缺了营养咋成?”他的妻子挪挪身子,温和地说:“不行!爸妈碗里的菜,没丁点儿肉星儿!”
   女儿似有心事,撅起小嘴,撂下筷子:“爸、妈,今个我胃口不好,吃了两个煎鸡蛋就饱了。下午,还要考试,俺去上学了!”说着,她起身离座,转身走了。
   “这?”望着女儿渐远的身影,李山抹抹脸上的汗水,心疼地说,“这孩子,两个煎鸡蛋,能吃饱?”
   “吃不饱,活该她饿着。这孩子,今个咋啦,香喷喷的鸡腿不吃,咋非要吃咱碗里的‘大锅菜’?”妻子小声埋怨起女儿。
   “天天吃,能不厌?要不,明天俺给师傅好好说说,给咱闺女换换花样,炖条鱼行不?”
   “行,咱家闺女爱吃鱼,她一准儿喜欢!嘿嘿……”
   女儿离开后,一路上泪眼婆娑:“我能不知道鸡腿好吃。可我每天吃鸡腿,你们却从不舍得吃点好的。看把你们累的,都成啥样子了。我走了,碗里的那个鸡腿,你们舍得扔?”
   ……
   看着女儿碗里剩下的鸡腿,李山冲妻子说:“多好的鸡腿,咱可不能舍了!”妻子说:“舍不了。你快点吃了吧,天天体力活,吃了补补身子。”
   “还说我呢,你不也一样?一个妇女家,天天来工地,该你吃。”
   “你吃。”
   “你吃!”
   “一个鸡腿嘛,来回瞎让啥?”李山涨红脸,拿起鸡腿,硬往妻子手里塞。
   “咱这让来让去的,让人家笑话不?”妻子接过鸡腿,香甜地咬了一大口,伸手把鸡腿递给丈夫,说:“该你了,一人一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