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看菏泽社会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11月13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8]

用“数字贴”遮号牌,这个司机耍“小聪明”换来重罚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冯 锴
   家住牡丹区的毕某怎么也想不到,自己用“数字贴”遮盖两位车牌号以躲避违章抓怕,竟换来了拘留、罚款、注销驾驶证的重罚。近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车停在家里,意外收到“违章”短信
   “我的车一直在家里放着,就没往外开过,更没上过高速公路,怎么会在高速公路上有违章?”市民谭女士说起自家车辆被套牌,十分生气。
   谭女士介绍,11月7日上午,她接到了一条短信:11月2日13时28分,她家的车牌号为鲁R*86**的车辆在德商高速公路被抓拍 “超速20%以上,不足50%”,这让她十分纳闷。因为她家的车是一辆刚购买了不久的二手车,购买后一直在家里放着,不可能出现在高速公路上。于是,她和家人马上到市高速交警支队反映情况。
  真相大白,车辆被套牌了
   市高速交警支队交管大队副大队长周振介绍,接到谭女士的反映后,值班民警立即调出了抓拍的画面,发现违章车辆车型和谭女士的车不同,由此可以确定谭女士的车是被套牌了。
   民警放大抓拍的照片后,发现号牌中的“8”和“6”两位数字的底色和牌照的底色有差异,而且这两位数字的位置也有偏差。民警判断,该车应该是用“数字贴”遮盖了原车牌中的两位号码。
   民警继续调查发现,该车于11月2日13时44分进入日东高速公路菏泽服务区,但在此之后便没有了该车牌的记录。民警判断,该车驾驶员应该在服务区内将“数字贴”除去。继续筛查了千余条信息后,一辆号牌为鲁R*K5**的车辆进入民警视线。经过比对车辆其他部位特征,民警确认这辆车与之前悬挂“鲁R*86**”号牌的车为同一辆车。查询 “鲁R*K5**”车辆信息后,该号牌为该车真实号牌。
   民警很快找到车主毕某,并依法将他传唤。经询问,毕某对套牌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故意套牌受到重罚
   毕某称,当天他和家人驾车从德州回家,为了路上能“开快点”,便抱着侥幸心理,使用“8”和“6”的“数字贴”将原车牌中的 “K”和“5”分别遮住,以躲避监控抓拍。
   即将到达菏泽服务区时,毕某“感觉自己行为是错误的”,便进入服务区揭掉了“数字贴”。他的驾驶证是今年5月份刚刚取得的。
   让黄某想不到的是,他的一时“小聪明”带来了严重的后果。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套牌”行为要被记12分,仅此一项,他尚处于实习期的驾驶证就要被注销;同时,这一行为还让他受到了罚款5000元、行政拘留7日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