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竞技场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11月14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4]
短道速滑世界杯盐湖城站男子500米决赛,武大靖夺冠

武大靖一年三破世界纪录

在12日结束的短道速滑世界杯盐湖城站中,武大靖以39秒505夺冠,这个成绩也打破了他在今年平昌冬奥会两度刷新的世界纪录。在武大靖之前,短道速滑男子500米的世界纪录已尘封近6年之久。500米是短道速滑距离最短的一个项目,竞争相当激烈,被视为“冰上百米”大战,世界纪录每提升一点都非常困难。即便这样,武大靖今年已三次改写500米世界纪录。
  地利 高海拔有助于创造好成绩
   新赛季前两站世界杯赛,平昌冬奥会冠军武大靖没有任何状态上的保留。上一周的卡尔加里站,他便两夺500米冠军。
   来到盐湖城,武大靖的报项覆盖了男子500米、1000米和接力。前一天的1000米,武大靖在半决赛犯规出局,这并未影响到他的状态。昨天的男子500米决赛,武大靖从内道出发,在第一个弯道起就处于领先位置,身后的韩国人林孝俊数次试图超越均未成功。
   最终,武大靖以破世界纪录的39秒505夺冠,为中国队夺得盐湖城站首枚金牌的同时,也垄断了本赛季迄今男子500米的全部3枚金牌。
   从12日的比赛看,男子500米前3名的成绩都进了40秒。除了武大靖,林孝俊的成绩是39秒670,刘少昂的成绩是39秒699,都刷新了各自最好成绩。
   除了选手的努力,盐湖城的冰场也功不可没,那里的海拔超过1000米,空气稀薄阻力小,离心力也小了不少,对选手来说更容易出成绩。从目前国际滑联数据看,一多半的世界纪录都诞生在海拔较高的盐湖城和卡尔加里。昨天赛后,国际滑联第一时间把武大靖的名字镶刻到盐湖城的世界纪录榜上。
   从年初的平昌冬奥会到新赛季前两站比赛,武大靖统治了男子500米这个项目,国际滑联给他的评价是“短道速滑距离最短、最狂野的项目中的王者。”
   对武大靖来说,一次次打破世界纪录更坚定了他越滑 越 快的信心,“我起跑时 拼 尽全 力 去领滑,然后我就知道没人能够超过我了。”从卡尔加里站开始,武大靖在这一项目上已几无对手,“39秒505,是速度,也是一种信念。我还在路上,中国短道速滑队,我们一起加油!”武大靖说。
  今年武大靖500米成绩
   平昌冬奥会1/4决赛:39秒800(一破世界纪录)
   平昌冬奥会决赛:39秒584(二破世界纪录)
   世界杯卡尔加里站第一次决赛:39秒836
   世界杯卡尔加里站第二次决赛:39秒915世界杯盐湖城决赛:39秒505(三破世界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