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修德苑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11月23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1]

走仕途的两点注意事项

□王西胜
  【经文】
   子张学干禄。子曰:“多闻阙疑,慎言其余,则寡尤。多见阙殆,慎行其余,则寡悔。言寡尤,行寡悔,禄在其中矣。”
   ——《论语·为政第二》
  【浅释】
  子张,孔门七十二贤之一,姓颛(zhuān)孙,名师,字子张,“少孔子四十八岁”(《史记·仲尼弟子列传》)。孔子评价子张的特点是 “师也辟”、“师也过”,意即性格有些偏激,说话办事的尺度容易过头。
   干禄,谋求禄位。子张想走仕途,做公务员,请教孔子如何才能实现,孔子指点他要去广泛地观摩学习,多见多闻。
   阙,空缺、搁置。阙疑、阙殆,是指对那些通过见闻得来的弄不懂吃不准没把握的事物要持审慎态度,不要妄言妄动。而对于那些即便是弄得懂吃得准有把握的部分,也要悠着点,要慎言慎行,恰到好处,这样的话,言行就会少犯错误、少后悔。能做到这些,就比较适合去从政,禄位也就自然可以求得了。
   孔子的这番指点,相应于子张“辟”与“过”的特点来说,刚好是因病与药,因材施教。
   闻、见,疑、殆,言、行,尤、悔,皆宜作互文看待,文义理解起来方不致机械呆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