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佳作荟萃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12月04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C2]

让“文明之风”吹遍城市每个角落

牡丹区第二十二中学初三·21班 丁驿然
   半个月都窝在家里,空调开到了最低温度。听着窗外的阵阵蝉声与鸟儿的婉转和鸣,真是自在极了。可当我站在这里,突然有种被夏天欺骗了的既视感:40℃的高温烤化了柏油路,梧桐树傻大个似的杵在泥土里,美妙和鸣一下子变成了烤鸟肉交响曲,我站在紫外线中央左右张望,眼神中无比迷茫。
   之所以来到大剧院是因为三年级的妹妹所在的市第一实验小学,让红领巾们走上街头,开展“创城有我”的系列活动,大手拉小手,带动家长参与文明创建。妹妹拿着他们发的“暑期安全”和“文明创建”,非要给我从头到尾念一遍。听完之后,我也和妹妹一样涌起一腔热血,爽快答应和她一起当“小小交通协调员”,为创建文明城市出一份力。
   妹妹说,学校按学生年龄,分了“五大块”开展主题活动。一年级负责“家庭篇”,二年级负责“文明篇”,三年级负责“交通篇”,四年级负责“社区篇”,五年级负责“环保篇”。我今天下午就是要和三年级的红领巾们一起在街头上宣传文明出行,协助交警指引交通。妹妹和十几个同学拿着印有“创建全国文明城,文明礼仪伴我行”的红色条幅拍了合影,活动就如火如荼地开始了。妹妹的任务是找到五位路人向他们讲述交通安全的重要性,我作为家属,和妹妹一起活动。她紧紧攥着“创建文明城——致家长的一封信”,额头上渗出了细密的汗珠。她把我当成路人讲了四遍,确定流利又完美后,开始走到路边寻找第一位路人。不远处的路口有小朋友拿着红旗指挥交通。
   擦肩而过了好几个人,一位打着遮阳伞的阿姨出现了。妹妹终于鼓起勇气,在她走向我们时喊住她,小心问着:“阿姨好,阿姨平时开车吗?”
   打伞的阿姨微微一愣,看了看周围的红领巾们回答说:“我有一辆车,但是今天要去的地方很近,所以就步行了。”
   “那阿姨听我给你读一遍步行的交通安全的注意事项吧?”妹妹攥了一下手里的粉色纸张。阿姨没有不耐烦,笑意盈盈地鼓励着妹妹,“真的吗?我很想听!”
   把粉色纸放在身前,妹妹开始一条一条地读:“1、步行时,走人行道,靠右侧行走。2、横穿马路,要走人行横道。行走时,先看左侧车辆,后看右侧车辆……”
   妹妹慢慢地就没刚开始那么紧张了,声音也越来越洪亮,加上抑扬顿挫的语调和阿姨认真聆听的眼神,几个人围了过来,好奇地听着,一位骑着橙色三轮的环卫工人也把车子停在路边之后投来目光。
   “谢谢您和各位叔叔阿姨支持我们的文明创城活动,也希望菏泽城里的每一位菏泽人能够参与进来,共同完成一场全民接力的长跑!”话音落,掌声响起。妹妹的脸上泛起幸福的光,潮红色的脸上挂着止不住的微笑。
   抬头看天,白云下方有麻雀鸟在欢乐地盘旋飞翔,夏天的风缓缓地吹过,把文明吹到了千家万户。
   (指导教师 刘伯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