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佳作荟萃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12月04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C2]

佝偻的青山

牡丹区第二十二中学初三·21班 庄欣彤
   我出生在菏泽,生长在菏泽。比起外地的奶奶家与姥姥家,我更熟悉这个不大不小的城市,虽然平凡,但也洋溢着文明的光芒。
   楼下的老大爷患过挺严重的病,导致康复后依旧留下了后遗症,走路一瘸一拐。他最大的爱好就是捡垃圾,每次出去必定拉回一大袋塑料瓶、饮料罐,堆放在地下室,有时还将楼道熏出一股臭味。每次见到他出门或者闻到楼道中酸臭的味道时,我都心生厌恶。
   记得那是一个傍晚,我上完素描课骑车回家,在小区里瞧见一个熟悉的身影。不知穿了多少年的蓝布衣裤,一双充满乡土气息的老北京黑布鞋,一顶略微破旧的大草帽。更为熟悉的是他因病而微微倾斜的身体,那一瘸一拐的步伐颤巍巍地谱出只属于他的、与这个世界格格不入的节奏。他手里拎个塑料袋,袋中有几个瓶子——一看便知,他又在捡垃圾。
   可接下来的一幕促使我停下了车。只见他迈着蹒跚的步伐走向一个被扔于地上的零食包装袋。我开始疑惑,这也能卖钱吗?不然他捡这个做什么呢?终于,他用比蜗牛还慢的速度走到包装袋旁,吃力地弯下他不能再弯的腰,捡起它,继而转向另一边,开始走动。
   他用手捏着那个零食包装袋,向一旁的垃圾桶走去。零食包装袋脱离老大爷的手,轻盈地飘进了垃圾桶。而他缓缓转身,继续向前去了。整个过程,没有别人在场,而他也没有看到我,一个行动不便的花甲老人将垃圾捡起并扔进了垃圾桶;一个善良纯朴的老人用自己微弱的力量守护了文明!
   我心头一紧,眼前一热,突然明白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所在,是要我们用一点一滴的小文明汇聚成文明的海洋,才能迎来美好的未来!(指导教师 刘伯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