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佳作荟萃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12月04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C2]

祖孙三代道路情

曹县第二初级中学八·七班 王黎昕
   小时候,我总喜欢跟着爷爷,三四岁的我经常和爷爷一起去铺路。
   我搬着我的小板凳,在路边上,看着爷爷一直重复搬砖、铺平的动作,满头大汗。我问爷爷:“爷爷,您这么辛苦地铺路,又没有人给你好吃的,没有奖励,干嘛要这么卖力?你都这么累了,一头的汗,为什么不休息一下呢?”爷爷并没有停下手中的活,只是抬头看看我,和蔼地说:“小雪,这并不是有奖励才做的,只要爷爷把这条泥泞的土路用砖头给填平了,这里的人以后走路都会方便很多。小雪,我们的付出是不需要回报的。就算需要,乡亲们那声真诚的谢谢,不比丰厚的奖励更加诱人吗?”从那以后爷爷在铺路的时候,我这条小小尾巴也没有袖手旁观了,爷爷的身后多了我的身影。
   再大一点的时候,我就不再跟着爷爷了,而是做起了爸爸的小尾巴,我和爸爸一起拿着扫把,把路上的石子扫开,我虽然做着这事,却仍然不知道为什么。我问爸爸:“爸爸这条路已经铺上了石子,浇过油了,为什么我们还要扫?”爸爸说:“我们把马路上的石子扫开,环卫工人就可以减少工作量。再说了,马路上要是有太多石子,会把老人或小孩子给绊倒的。助人为乐,乐在其中。”不同的年龄,不同的背影,同样的问题,相似的答案。
   现在我已经是13岁的青少年了,回想起幼时爷爷和爸爸说的话,终于明白了是什么意思。不要贪图享受,要学会付出,付出不是为了获得,而是为了快乐。
   受了爷爷与爸爸的感染,我现在也学会了无偿付出。现在的道路很光滑,不需要填平或清扫,我只是在看到地上的垃圾后会主动捡起。这样干净的环境,给人们带来好心情,让我也受益颇多。所以我感谢我的爷爷和爸爸,是他们把美德留给了我,是他们把优良的家风传递,是他们将文明种植在我的心间。
   我将继承爷爷、爸爸的美德,接过传播文明的接力棒,用自己的行动传播文明,扮靓家乡,让家乡水绿天蓝美如画,气清风净人如仙。
   (指导教师 杨玉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