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牡丹园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1月11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0]

一碗腊八粥

□张玉峰
   腊八节到了,我又想起了母亲做的腊八粥。
   小时候,一到腊月,村里的孩子都会高兴地唱起鲁西南的民谣:“腊八,祭灶,春节来到……”腊八,也是进入农历腊月的第一个节日,每到这一天,腊八粥就成了家乡每家餐桌上的早餐。
   母亲手巧,做出的腊八粥自然香甜。腊八前一天,母亲从竹篮里捧出一碗红枣,放在锅里,然后烧火,等锅里冒出腾腾热气时,红枣在锅里漂了一层。母亲用罩滤把枣捞出,放到盆里,我尖脚翘首看着灶台,舔着手指,口水流出老长。这时,母亲就会挑个成色较好的红枣放到我嘴里,并叮嘱我吐出枣核。第二天一早,香喷喷的枣米饭香和着清雾般的炊烟弥漫在院子里,母亲盛一盆小米熬成的腊八粥,放到饭桌上。等姐姐放了学,我们一家围在桌旁,一起美美地吃上一顿。
   多年以后,姐弟们都像出巢的鸟儿,离开农村老家,忙着各自的事情,能在腊八节团聚吃腊八粥的日子越来越少了,母亲还是在这一天做上一锅,想方设法捎给儿女。
   在姐弟当中,我离老家最近,但在腊八节这天还是不能及时回家。节日过后,母亲都会用塑料袋包上自己亲手做的腊八粥,骑着三轮车送到我家。
   辛劳一辈子的母亲,在今年的腊八前夕,因感冒住进了医院。望着躺在病床上身体虚弱的母亲,想着腊八节到来,我的耳畔又想起了儿时的歌谣:“腊八,祭灶,春节来到……”
   母亲今年不能给我做腊八粥了!清晨,我早早起床,走进厨房,见锅里冒着热气,一股腊八粥的香味扑鼻而来。原来,妻子知道我今天要到医院陪护母亲,特意早起,为住院的母亲熬了腊八粥。我帮妻子把腊八粥倒进保温杯,小心地盖上盖子,驱车来到医院。
   天还没亮,我悄悄推开病房的门,母亲看见我,试着说话却没有说出。我打开保温杯,把冒着热气的腊八粥倒进碗里。
   母亲端着腊八粥,用微弱的声音问:“峰,今天是腊八?”
   “是,娘,今天腊八,我从家里带来的枣米饭,您吃吧!”
   也许母亲真的饿了,吃得很香。病房里弥漫着腊八粥的清香,但没有母亲做得那样香甜。
   我默默走出病房,泪水朦胧了眼睛,鼻翼中又隐约飘来母亲做的腊八粥的香味……
   腊八,祭灶,春节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