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牡丹园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1月11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0]

积雪覆盖下的柔情

□崔中华
   好多年前的那个冬天,一连下了几场雪。第一场雪下起来的时候,还不到下午六点钟,你站在一个小酒馆门口,因为落雪,天色还没有暗下来,昏黄的路灯还没有亮起来,你知道几位朋友还在小酒馆的吧台前忙着点菜,给你留下一小段自由的时间。雪天触动的往事和故人,大片的雪花一瞬间就覆盖了你的头发和双肩。
   你知道“一定有一支燃着的烟头,灼烧过一个下雪的夜晚”,这是你许多年前的宿命。还有海子的“雪山,我的草原因你的乳房而明亮,冰冷而灿烂”。这是海子的宿命。
   饭店门口一位大嫂在往三轮车上装空酒瓶,雪片同样覆盖了她;大街上脚步匆匆的路人,雪花让他们加快了回家的步伐,生活的劳顿让他们无暇停下脚步,欣赏雪花飞舞的街景,也无暇给一位久违的故人打打电话,把今年第一场雪的欢愉传递个对方。
   第一场雪覆盖了小酒馆夜晚的残酒,你从梦中醒来,走到积雪覆盖的旷野,那旷野上的一排排杨树,树干笔直,树枝交叉在一起,在风中披着银色的服饰起舞,给沉静的原野带来了喧哗和热闹;树丛中的鸟鸣加入了树的合唱,积雪在静静地倾听。远离尘世的味道,雪野一片宁静。风小心翼翼地走过雪野,树上银色的叶子
   落 下 了
   几片,惊飞了一只小鸟的梦。积雪覆盖的原野,麦田一块紧挨着一块,雪积得很厚,风吹过,雪少的地方透出一些绿意,那是雪下沉睡的麦子,雪的温暖让麦子的梦也充满生机。
   村庄在积雪覆盖的原野上,低矮的屋顶上同样覆盖着积雪,屋顶上的积雪泛着青白色的光。一排排房屋井然有序,一位穿着黑棉衣的人从空无一人的街上走过,头上是厚厚的棉帽,袖着双手,雪在脚下吱吱地响,寒冷让他的腰微微弯着,像一个寂寞的问号。一只狗从他身边跑过,一拐弯,狗和人都在视野中消失了。
   你的目光在雪野上穿行,一棵棵琼枝玉叶的杨树站成了一排排温暖的风景。你知道在厚厚的雪被下面,那些冬眠的虫子在甜甜地酣睡,虽然你无法进入它们甜美的梦境,但你能感觉到它们在梦中积雪覆盖下的柔情。还有那些蜷缩在枯草堆中的小动物们,雪野给它们筑起了一道安全的屏障,你仿佛看见一只小兔静静地躺在兔妈妈的怀抱里,长长的耳朵柔软得让人心痛。
   你无法阻止在雪野上穿行的目光,你在雪野中的遥望满含诗意。那些积雪覆盖下的村庄,像一个个童话世界里温暖的城堡,庇护着多少孩子和成年人的温情,安徒生走过来,格林走过来,王尔德走过来,克雷洛夫走过来,他们在雪野上的行走让人感动,让童年的梦在一间间积雪覆盖下的小屋里安静地流淌。那是你的童年,下雪的惊喜让你的内心涌出了赤脚奔向雪野的冲动,眼泪就这样流下来了,汹涌成了你心中的雪野……
   但原野沉寂,因为厚厚积雪的覆盖,原野的沉寂让你想呐喊几声,你的呐喊在风中飘荡,在原野上传得很远,传过那些遥远的村庄。
   你走在积雪覆盖的原野上,寒冷也让你微微弯着腰,雪在你脚下吱吱地欢唱,风把你的头发吹起,你的头发像树枝一样在风中起舞,你穿过那片麦田,走进那片小树林,和那些小树站在了一起。
   风大起来,一阵阵响声从远处传来,这是积雪覆盖的原野低沉的吟唱。暮色四合,你站成原野上的一棵树,在积雪中起舞呐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