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悦读汇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2月11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1]

春节,是升华幸福感的契机

□蟠桃
   清华大学的一项调查发现:春节是中国人一年中平均幸福感、关系感和利他感最强的日子。
   我们跨越千山万水返回故乡与亲人团聚,就是要找寻家的幸福感,一家人能够相互理解、彼此同情与相互帮助来获得这种幸福感,还可以用各种仪式来促进这样的文化基因,包括道德、规范、风俗、教育、奖励,并利用节日来强化和增进彼此之间的关系。
   春节也是我们的关系感集中体现的时刻,我们会利用这个假期陪伴父母和家人;会去亲朋好友那里走访拜年,互致问候。
   春节期间,我们的利他感也被激发出来了。我们除了会给长辈红包、给晚辈压岁钱,甚至广东一带还会有给陌生人派利是的风俗。这些明显有利他性质的行为都在春节期间大放光彩。甚至,春节期间我们往往对商家涨价也有更多理解和包容,甚至有时会主动给小费,都与这点有关。
   “世界再大,也要回家。”因为心安就是归途,有爱的人、有爱的地方才是家。而过年把家的情结放大,把幸福感、关系感、利他感升华,所以哪怕再多的变迁,回家已然成为我们心底永恒的惦念。
   春节更可看作是我们当代中国人恪守与保留的最重要的民族文化传统基因,既弥足珍贵,又让人魂牵梦绕。
   如果要问一年365天中,哪顿饭最重要?当然非年夜饭莫属了。家的温度,取决于家人一起吃饭的次数。让我们收拾行装,一起踏上这最美的回家过年的旅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