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晚报20190315期 第A10版:牡丹园

第A10版:牡丹园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3月15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0]

书 信

总有些深情,只有笔端懂得。
   有些东西可以给人带来期许,憧憬,怀念,还有些情怀的期许,比如书信,毕竟山高水长,见字如面。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书信文化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甚至更早。有大唐盛世“洛阳城里见秋风,欲作家书意万重”的去国怀乡,更有“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的悲壮情怀。一入宋朝,便沉醉到缠绵悱恻的情意浓中,“欲尽此情书尺素,浮雁沉鱼,终了无凭据。”到了现在,时代科技飞速发展,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人们会使用手机、微信,但真的提起笔来书写一封情谊浓厚的书信却写不出来了,不管时代怎样快速发展,一些美好的文化传承还是不能丢的。
   在看《中国诗词大会》的时候,有一个场景印象深刻。在选手答题过程中,答到一句关于书信诗词的时候,主持人董卿随机采访了百人团中一对年过古稀的老夫妻搭档。这对老夫妻的对话令人动容,讲的是上山下乡时,那时候刚二十出头的他下乡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每天做很多农活,皮肤都被晒破了,那时候他们还没有确定恋爱关系,他就写信给她。信的内容普普通通,就是当时他干农活晒破皮的一些事。她收到信,便拿出积攒半年的肉票,那时一个月半斤肉票,她便扛了三斤猪肉去看他,就是这一看,俩人便确定了恋爱关系,直到现在风风雨雨已经走过四十五个年头,这或许就是当年那封普普通通的书信奠定的功劳。
   在现在科技发展如此快速的今天,写信的人可能越来越少,可我依然认为这 是 一种 美 好情怀文化的传承。包括我曾经在南方工作时,依然会给母亲写信,表达对她的思念,依然会给喜欢的女孩写信,来表达爱慕之情……
   因为总有些深情,只有笔端懂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