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晚报20190315期 第A10版:牡丹园

第A10版:牡丹园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3月15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0]

桃花开处是春天

□郭晓兰
   “多情不改年年色,千古芳心持赠君。”是谁的风情万种惹醉了这潋滟春色?或含苞待放,或娇艳欲滴:金英翠萼,点点嫩黄;粉如蜜桃,灿若朝霞;白如凝雪,淡雅脱俗;紫如流彩,似蝶翩跹……满眼的惊艳芳华,满腔的甜美芳香。醉在潋滟春色里,依梦幽居于温润的桃花粉潮,静听十里桃花盛开,花帘雨巷禅来。
   “烟红露绿晓风香,燕舞莺啼春日长。”桃花开处,阳光明媚,香风和暖,莺声燕语,蝶舞花笑,时光的每一个角落都暗香浮动,隐藏着刹那的惊艳,惊喜。也许再前行一步的脚步轻轻里,所有的美好期许都如约而至,所有生命里的盛大欢喜都踏着和畅的惠风飘然而至。
   “一树桃花一树诗,千树花语为谁痴。”桃花又寄寓了多么香甜的爱情向往,迎春花叮咛人以希望,梅花告诉人要坚强,娇羞的杏花低语人以疑惑,而俏生生、娇盈盈委婉于枝头的桃花默许着一见倾心,期许着一世白头,做着“爱情的俘虏”。一瞬间的闪念闪亮成一辈子的执念,是因为群芳之中太妖冶美艳,太灵秀灵动了吧?“落花有意随流水”,“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桃花运就是这样不偏不倚、以恰到好处的姿态飘荡着它的粉红吧?
   粉红桃花张开翅膀尽情飞翔,风华正茂、多情才子气宇轩昂。才子郊外踏青,口渴求水。佳人情窦初开、楚楚动人飘然奉茶,春意在茶水里荡漾,彼此的甜蜜和思念在空气里疯长。才子来春再至,急寻佳人不见,留诗传情。佳人相思成疾,香魂缥缈。才子唤得魂归,终成眷属。花好月圆成了千古风流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的最好注解,这种一见钟情的相遇美称为 “人面桃花”,鹊笑鸠舞映出的是崔护和绛娘一对璧人的香甜和千古的向往。
   除了香艳,除了美好,除了爱情,“三月三采桃花,泡得桃花酒服之,除百病,好颜色”,桃花还是除病长寿的灵药,其果实还是西王母寿宴蟠桃盛会待客的美食,还有美誉桃李满天下,春风遍人间。
   桃花,明艳着春光,明亮成春天的符号;桃花源,浮薄淳朴不同源,转眼深藏无处觅,请问世间凡夫子,可知尘外此奇迹。时光静好,岁月无恙,当年的陶翁应该感叹,如今奇迹遍天下,一处山水一桃源,一处桃源一陶翁。
   心中若有桃花源,何处不是水云间。每个人都有各自的山山水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桃花源。桃花开处是春天,让春天驻在每个人心里,让每个人的心田都是一片桃花源。心里若有桃花盛开,岁月自然溢满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