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晚报20190315期 第A10版:牡丹园

第A10版:牡丹园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3月15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0]

我同共和国一起成长

□庞厚祥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83岁生日。此时此刻,我想放歌《我和我的祖国》。
   70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由衰变盛,由穷变富,由弱变强。70年来,我也从衣不蔽体、食不裹腹的穷孩子成长为有知识、有文化的大学生;从一个衣衫褴褛、蓬头垢面的流浪儿成长为人人羡慕的高级工程师;从一个足不出村的门里汉到游遍全国和世界15个国家的“菏泽徐霞客”;从一个上无片瓦、下无插针之地的穷苦孤儿成长为有房有车、有钱有闲的耄耋老人。70年来,我同共和国一起成长。祖国在逐梦,我也在逐梦,共和国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我也梦想成真。
   我出生在菏泽城一个贫民家庭,父母既没有土地也没有房产,靠在城内做小生意为生。更不幸的是,我6岁时就先后失去父爱母爱,成为一名无家可归、到处流浪的孤儿,曾先后寄住在姨、姑、舅、姐等亲戚家,过着居无定所、饭无定时的悲惨生活。拾柴、拾粪、放羊等种种脏活累活都干过;野菜、树叶、树皮等都曾是充饥之食。睡过厨房、门楼、草垛,大地虽广,世界虽大,却没有我一席之地。衣食无着落的人,上学更是奢望。每当看到富人家的孩子背着书包去上学,我都羡慕地暗暗流泪。
   1948年9月30日,菏泽彻底解放。当时我寄住在姐姐家,姐姐家生活虽不富庶,但比解放前好多了。1949年,13岁的我才开始上小学。由于年龄大,上小学一年级怕别人讥笑,便硬着头皮直上小学三年级。两个年级的课本知识,我要抽课余时间补回来,所以,我拼命努力,奋起直追。功夫不负有心人,期终考试时,我不但跟上了班,而且考试还名列前茅。小学仅上了三年,我便以优异成绩考上重点中学菏泽一中。初中毕业后,又考上全国重点中专——中央第一机械工业部咸阳机械制造学校。
   参加工作后,为了报效国家,我始终坚持忘我工作、努力学习。由于工作成绩显著,曾先后多次被评为单位、县、市及省级先进工作者,职级也由技术员一步步升为高级工程师。
   我热爱大自然,酷爱旅游。常言道,智者爱水,仁者爱山。我是山水都爱。退休后,我开始游历大山名川,足迹遍及全国及三大洲的俄、法、意、埃等15个国家。此外,还先后参加过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西安世园会……亲友邻居们都戏称我是“菏泽徐霞客”。
   回忆往昔,感慨万千。一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休戚相关。正如习总书记所言,“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