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晚报20190911期 第A2版:教师节

第A2版:教师节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9月11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2]
全市教育大会暨庆祝2019年教师节视频会议召开,张新文讲话,陈平主持

菏泽全力打造区域教育高地

60个教育系统先进集体、664名优秀教师、50名优秀教育工作者受表彰
  • 菏泽全力打造区域教育高地
本报讯(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武 霈) 9月10日,全市教育大会暨庆祝2019年教师节视频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部署要求,庆祝第35个教师节,表彰先进,分析形势,对我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动员全市上下更加重视教育、关心支持教育、共同抓好教育,全力打造区域教育高地。市委书记张新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平主持会议,市领导张伦、王磊、丁志刚、朱斌出席会议。
   会议宣读了对全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的表彰决定,为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颁奖,先进集体代表、优秀教育工作者和优秀教师代表分别作交流发言。60个菏泽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664名菏泽市优秀教师、50名菏泽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受到表彰。
   会议深入分析了当前我市教育工作面临的形势。在学前教育方面,我市幼儿园大部分还是家庭作坊式,分布散、规模小,办园随意性强,无证幼儿园被取缔后再次开班招生的情况仍未完全杜绝;在义务教育方面,虽然目前全市已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大班额率明显下降,但占比仍为34.3%,完成2020年基本消除大班额任务十分艰巨;在职业教育方面,我市职业教育规模小、总量少,远远达不到国家规定的要求。
   因此,下一步我市将聚焦不同领域全面提升教育综合实力。针对学前教育,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加大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力度,每年新建一批公办幼儿园,逐年认定一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立公办幼儿教师补充长效机制,切实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针对义务教育,继续加大城区学校建设力度,统筹推进化解城镇中小学大班额和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质量提升工程,办好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鼓励引导民办中小学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育质量。针对职业教育,进一步完善职业教育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统筹共享社会教育资源,积极构建终身教育体系,不断提高市民整体素质。针对高等教育,不断完善结构,稳步扩大规模,增强高校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努力促进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