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晚报20190911期 第A5版:魅力牡丹区

第A5版:魅力牡丹区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9月11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5]

吴店镇加速“两新”融合发展

本报讯(通讯员 郜玉华高秋英 刘婷婷)在牡丹区吴店镇,作为“两新”融合试点建设项目的滨河花园正在紧张施工。目前,安置区基础建设有序推进,安兴河正在打造景观带。去年12月,吴店镇被列为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和新型小城镇建设融合发展试点乡镇,该镇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创新思路,狠抓落实,“两新”融合发展快速推进。
   “我们坚持规划先行,高标准规划编制新型村居美好蓝图。”牡丹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店镇党委书记油凤莲说,该镇坚持尊重民意,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在编制新型社区规划、建设方案等过程中,都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聘请省城乡规划设计院,按照“多规合一”的总体要求进行规划设计,并按照“20有”标准科学配置城镇附属设施,规划建设标准化小学一座,建设3座教学楼,规模为64个教学班,将有效解决当地学校的“大班额”问题。
   坚持文旅结合,重点打造安兴河文化旅游带。滨河花园临安兴河而建,河道周边规划设计有假山、廊桥、亭台等景点建筑,峰回路转的园路设计顺河而下,连接起小区和景点,将成为安置居民和周边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为确保水环境,我们严格落实河长巡河制度,着力构建生态文明家园。”据吴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魏士庆介绍,该镇严格督促镇村河长利用手机APP保质保量完成巡河任务,切实履行“管、治、保”职责;深入开展了“清河行动”,保证了河道汛期安全和河道生态环境。
   吴店镇还高标准制定了全镇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和重点村建设详细规划。投资800余万元,重点打造了贾胡同、李油坊、张河口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处,硬化文化广场1600平方米,安装健身器材3套,户户通完成率达到100%。积极开展了“美丽庭院”创建活动,鼓励群众做到人人参与,实现村美、家美、人更美。
   “今后两年,我们将以点连线带面,推动美丽乡村向周边延伸,全力打造魏庄、刘楼、鹁鸽堂三个村,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精品村、重点村、特色村,争取到2025年逐步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魏士庆表示,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吴店镇着力挖潜历史文化,留住乡音乡愁。春秋时期卫国大夫、政治家、外交家、思想家宁武子,其故里为吴店镇胡庄村,目前存有墓址遗迹一处,常有宁氏后人到此祭拜。为此,该镇规划建设了宁武子公园,芳草青青,绿水悠悠,可发思古之情怀,可赞村庄之巨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