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晚报20191010期 第A5版:魅力单县

第A5版:魅力单县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10月10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5]
交生活费 端农家碗

1800余名干部入村住户助力乡村振兴

本报讯(通讯员 刘厚珉)“看着县里镇上的驻村干部和俺村里的党员干部一起清理垃圾,大伙儿都非常感动。俺也要把自家的院子打扫干净,争当‘美丽庭院’的示范户。”10月7日午饭时分,单县黄岗镇丁庄村村民刘琦给包村干部回景林递上一杯凉开水,激动地说。
   自9月22日单县召开“全县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以来,1850名县乡党员干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扑下身子,放下架子,自带被褥进村入户,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掀起推动乡村振兴的高潮。
   单县各级党员干部首先通过村干部会、党员会、群众代表大会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通过住户聊天、串门走访,了解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结合乡村人居环境大整治,深入开展清庭院、清厅堂、清卧室、清厨房、清厕所和规范生活方式 “五清理一规范”活动和村庄环境、路域环境、水域环境、田野环境、庭院环境“五大专项整治”活动,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立、完善城乡环境卫生一体化工作长效机制,促进农村环境发生彻底变化。
   通过开展大排查、大化解,驻村干部协助村组织和理事会调处各种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解决严重影响社会稳定的重点、难点问题,真正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家门口、化解在萌芽状态。
   清理卫生之余,单县县委统战部驻村干部高恒峰帮助留守老人郭金生、张秀环打扫院落、引水浇菜和生火做饭,交了20元的伙食费后,和老人一起吃饭。看着饭桌上的钱和一碗萝卜汤、两个馒头,张秀环一时不知道说什么好。“当年县里的干部就在俺家住过吃过,帮俺收庄稼、放牛羊,大伙儿都喜欢他们。现在的干部也来了,和当年的老干部一样,‘大爷大娘’地喊着,待俺像亲人……”郭金生动情地说。
   “干部住下来了,心也留下来了;群众围过来了,力量也聚起来了。”县委宣传部选派到高老家乡李桥村驻村干部、党支部书记陈龙深有感触。连日来,陈龙同村干部和乡村振兴工作队包村队员一起,清除杂草秸秆、建筑垃圾,指导村民清理庭院,举办孝善敬老饺子宴和乡村夜话等活动,乡村面貌和群众精神风貌焕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