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晚报20191010期 第A5版:魅力单县

第A5版:魅力单县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10月10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5]

刘月芳: 垃圾养蚯蚓,年挣二十万

近日,笔者见到刘月芳时,他正在对蚯蚓地进行喷雾作业。如今,通过养殖蚯蚓,他已成为该村的致富带头人。
   37岁的刘月芳家住单县东城街道办事处马庙村,现在养殖了十几亩的蚯蚓。提及养蚯蚓,刘月芳说,这还得从2014年说起。
   那年春节刚过,许多熟悉的同龄人纷纷外出打工,刘月芳则独自坐在自家门口,思考着该何去何从。已厌倦异乡漂泊的他不想再与家人常年分居,决定留在家乡。可在家能干什么呢?刘月芳再次陷入了沉思。此时,邻居出来倾倒残羹剩饭,观其举动,刘月芳突然想起,在浙江打工时朋友曾介绍过一个致富点子:通过养殖蚯蚓处理农村生活垃圾……
   有了想法,就立即付诸行动。刘月芳马上联系到出点子的朋友,谈及自己的想法,朋友表示支持。养蚯蚓看似简单,其实学问很大。为此,当年4月,他便赶到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学习考察蚯蚓养殖。经过一个半月的潜心学习,刘月芳基本掌握了蚯蚓的生活习性、所需土壤的酸碱度以及蚯蚓易发生的温湿病害等技术要领。
   回家后,刘月芳筹措资金5万元,引进了3亩蚯蚓,边养边学。“刚开始,每亩每茬蚯蚓纯收入2000元左右,比外出打工强多了。”刘月芳说。
   2016年,尝到养殖蚯蚓甜头的刘月芳将养殖规模扩大到6亩,准备大干一场,但让他意想不到的是,2017年年底,蚯蚓价格急剧下降,刘月芳几乎赔掉了所有投资。
   “当时,我的压力特别大,根本没信心也没胆量再去借钱养殖了。”刘月芳说,在妻子的鼓励下,他又从银行贷款10万元,试图东山再起。
   这一次,刘月芳在养殖上更加细心,像呵护自己的孩子一样查看蚯蚓生长情况,每天凌晨5点就起床做土壤环境检验、添加辅肥,每两小时查看一次土壤温湿变化。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由于刘月芳养殖的蚯蚓个头大,深受市场青睐,客商纷至沓来,蚯蚓销售之路越发宽广。“蚯蚓45天成熟一茬儿,每亩蚯蚓每茬收入2000至5000元,年收入可达20余万元。”刘月芳说。
   随着市场行情的稳定、养殖技术的得心应手,2018年初,刘月芳又将养殖规模扩大到十几亩,去年总收入达到20多万元。他说:“现在养殖的蚯蚓,每半月就消化生活垃圾110立方米,可有效处理160多户村民每日产生的可沤垃圾量。”
   眼瞅着刘月芳养殖蚯蚓增收致富,村民们纷纷向他请教学习,他从不藏着掖着,总是倾囊相授。目前,在刘月芳的帮助下,村里已有10多户开始养殖蚯蚓,养殖规模已达30余亩。
  通讯员 刘厚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