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5年12月01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1]

直面挑战就能成功

——全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系列评论之三
本报评论员
   当前,各地都十分重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创建活动压力很大,竞争十分激烈,我们一定要清醒认识到面临的严峻形势,充分认识创城工作面临的压力和挑战。
   从工作压力看,目前,全省17个市中,除聊城、德州、枣庄、菏泽4个市外,全国文明城市有7个(青岛、烟台、威海、东营、潍坊、临沂、淄博),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有6个(济南、莱芜、滨州、日照、济宁、泰安)。除济南、枣庄、菏泽3个市外,我省其他14个市全都是省级文明城市。济南、枣庄具有丰富的创城经验和良好的创城基础,2017年创城成功的可能性极大,如果我们不加大创建力度,确保创城成功,菏泽就会成为全省的“唯一”,也无法向全市人民交待。
   从工作差距看,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我市在人均经济指标、公共基础设施、社会事业投入、城市建设管理、市民文明素质等方面都有不小差距。在218项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我市还有26项不达标或不同程度地存在问题;在30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指标中,我市还有10项不达标或不同程度地存在问题。而且,省级文明城市的考核验收不同于一般检查,除听取汇报、审核材料等程序之外,数据采集以暗访为主,随机性、保密性、动态性、反复性都很强,为创城工作增加了难度。从薄弱环节看,有的部门单位对创城工作认识不足、措施跟不上、工作流于形式,行业服务水平有待提高,基层基础工作还很不牢固。
   压力巨大,但并非事不可为,应该充分认识到我市具备的基础条件。近年来,我市经济发展较快,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为创城提供了有效的物质保障。大剧院、演武楼和市图书馆等城市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提升了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城市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蓝天白云天数持续增加,森林覆盖率不断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宣传,思想道德建设硕果累累,近年来涌现出12名“中国好人”、140名“山东好人”和177名市级以上 “道德模范”,“崇文尚德、务实图强”的菏泽精神日益深入人心,全社会文明程度持续提升。同时,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省级卫生城市,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积累了丰富经验,打下了良好基础。还要看到,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今年我们顺利通过了全省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考核认定,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取得了好成绩。这些都说明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是有战斗力的,干部队伍是一支作风过硬、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好队伍。
   文明城市创建压力、挑战和机遇并存,坚定的信心、不屈不挠的意志、缜密的工作措施和顽强的拼搏精神是胜利的保障,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众志成城、真抓实干,就没有啃不下来的“硬骨头”,就没有闯不过去的 “火焰山”。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压力感和紧迫感,鼓足精气神,以“志在必得”的信心、百无一疏的精神、分秒必争的干劲,坚决打赢创建省级文明城市这场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