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下一版>

日期:[2017年03月23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1]

让文明出行成为习惯

□何 平
   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行驶、乱停乱放、斑马线前不避让行人、向车外抛洒垃圾、随意变道加塞,行人乱闯红灯、翻越护栏……种种不文明出行的行为在我市街头屡屡上演,这些行为不仅影响了市民出行安全,而且影响了社会安定和谐。
   文明出行是每位市民的义务和责任。市民既是交通的参与者,也是交通环境的建设者,只有人人怀有主人公意识,从我做起,积极参与文明和谐交通建设,自觉履行文明行为规范,做遵守交通法规的践行者,树立文明交通意识,自觉维护交通秩序,文明礼让,才能共建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
   文明出行要靠自律。许多市民经常抱怨,道路上乱穿马路的人太多,影响车辆通行;车辆不知道礼让行人;有些市民在公交车上大喊大叫……是啊,这些不文明出行的行为给市民造成极大不便,但是在抱怨的同时,我们是不是应当反思,自己有没有不文明的行为?文明出行,不能靠他律,而要靠自律。文明出行,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也许只是红灯前停下的一小步,对城市来说,却是走向和谐的一大步,只要人人都能自律,才能为我们的城市增光添彩。
   一座城市的文明水平,很大程度体现在出行文明上,而出行文明直接取决于每一位出行的市民。出行文明浓缩在马路上的一言一行中,当所有市民都文明行路、文明骑车、文明乘车、文明驾车、文明停车时,交通事故就会永远在生活中消失,整个城市就会安定和谐。让我们从自身做起,让文明出行成为习惯,成为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