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日报20170413期 第A2版:要闻

第A2版:要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7年04月13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2]

政策“金钥匙”开启安居幸福梦

——巨野县凤凰办事处采访见闻
      当了二十多年冯李庄村党支部书记的冯兴安怎么也想不到,盼了多年的安居梦马上就要实现了。
   冯李庄村位于巨野县凤凰办事处。“我们村有1300多人,处在城乡结合部,基本上属于农村,很多基础设施不完善,并且有不少危房。长久以来,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让村里人过上城里人的生活,成为包括村‘两委’和村民在内的一个共同梦想。”日前,冯兴安对记者说。
   轰轰烈烈的棚户区改造春风,在去年就吹到了冯李庄这个偏僻的小村庄。
   “一听说要拆迁了,村民们都很高兴,积极响应。去年8月,我们村启动了拆迁,仅仅用了一个周的时间,就完成了拆迁任务。现在,有的村民拿到补偿款搬进了别的小区,有的村民选择回迁,等待新家的落成。好日子,马上就要来了。”冯兴安说。
   与冯李庄的村民不同,凤凰办事处康庄社区的村民已经有村民尝到了棚改甜头,并且,范围还在不断扩大。
   “我们康庄社区虽说离城区很近,但基础设施仍然比较差,街道坑坑洼洼,有的房屋因年久失修成为了危房。后来,村里修了一条马路,将村子分为路南、路北两部分。”康庄社区会计郭良东告诉记者。
   根据巨野县规划,2010年,由于建设公园,康庄社区路北的一部分被拆迁。“当时,包括我家在内的400户村民的房屋被拆除,并搬到了不远处的一个小区。看到我们搬到了楼上,路南的邻居可羡慕了。”社区居民郭良平说。
   2016年年初,一个好消息传到了康庄社区路南居民的耳朵里:要拆迁了。
   “一听说要拆迁了,村民们都来打听消息。终于,2016年2月,房屋开始丈量。没过多久,拆迁工程就启动了。仅一周多一点的时间,拆迁工作全部完成。”郭良东告诉记者。
   作为巨野县城区的两个办事处之一,凤凰办事处承担了大量棚改工作。“去年,我们办事处对7个片区实施了拆迁,涉及到1800余户居民。拆迁过程中,群众大力支持,我们也严格执行棚改政策,达到了和谐拆迁的目的。今年,我们的拆迁任务将更重,计划对4个片区实施拆迁,这四个片区涵盖了9700余户居民。我们相信,经过这一年的努力,一定会为群众再造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凤凰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高胜利告诉记者。
   2016年以来,巨野县抢抓国家棚户区改造政策机遇,计划实施14个片区、5140户,实际完成6154户。通过棚改,改善了群众居住条件,消化库存商品房37.8万平方米,直接增加群众财产性收入2.7亿元,腾空土地2800多亩,并打通了8条断头路,有力地改善了城市环境,提升了城市形象。
   “在提前超额完成2016年任务的基础上,我们提前启动了2017年棚改工作。2017年,巨野县计划改造5个片区、13579户,春节前完成了全部入户丈量,目前正对3个片区实施征收。在下步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做好资金筹措和房屋征收安置,确保圆满完成棚改工作任务。”巨野县县委书记王昌华说。
         记者 胡德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