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综合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7年05月19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3]

单县青年乘上“互联网+”快车

本报讯(通讯员 谢丽)谢光华是单县郭村镇杨庙村的一位青年农民,高中毕业后在家务农,是镇里的芦笋种植大户。近年,随着群众种植芦笋面积的持续增加,以及受市场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芦笋的销量、价格连续走低。
   从事芦笋种植、加工经营的谢光华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要进一步扩大芦笋销量,就必须增加订购的客户,加强与客户的沟通。”谢光华说,“我想到了用网络宣传产品,这样与客户交流的机会更多、更方便,这是最便捷的营销途径。”
   2015年前,单县70%以上的芦笋销售,靠电话沟通或上门洽谈。“老辈芦笋销售商中,年龄偏大,对网络不精通,有些认为互联网是虚拟世界,谈生意不可靠。”谢光华却不这么认为:“我们生活在一个网络信息化社会,‘互联网+’正改变着传统商业经营模式。我们80、90后一代,不善用‘互联网+’,就会丧失很多做生意的好机会。”为更好地把握商机,宣传自己的芦笋等产品,谢光华建立了“郭村光华芦笋合作社”网站,对种植的芦笋产品及加工项目进行了详细介绍、宣传,并上传了大量产品图片。此外,他还建立了“郭村芦笋买卖”QQ群,开通了同名微信公众号。
   在谢光华家里,一台崭新的笔记本电脑摆放在茶几上。他正在“郭村芦笋买卖”QQ群上与客户聊天。“我想订购100箱芦笋罐头,有货吗?”一条语音跳出,谢光华马上回复:“有货!”随之,他打开了“郭村光华芦笋合作社”网站,下载芦笋罐头的照片、电子说明书等资料一并发送给对方。网上洽谈后,客户下了50箱芦笋的订单,并预付下定金。
   “2010年,我开始做芦笋网销。现在,我的客户80%以上来自网络。”谢光华笑着对笔者说。2017年,谢光华加工制作的“兴乐牌”芦笋、黄桃罐头等产品,已经入驻天猫、淘宝网店,并且销量不错。
   近年来,在一批网销能人、淘宝达人的带动下,网络销售、电商、微商等新兴事物逐步走进了村民视野。村民们相继学会了在中国苗木网、芦笋网、苗圃网等多个网站投放广告,并通过微信、QQ等方式与客户沟通洽谈,将村里生产的禽蛋、芦笋、山药、蔬菜等卖到了全国各地,有效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人均年增收1500多元。网销渠道的畅通和商业利润的提高,又激发出了村民利用资源优势,种植特色蔬菜、饲养家禽和发展特色农业的积极性。目前,该县农副产品产业年销售额已达到了200多亿元,呈连年增加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