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下一版>

日期:[2017年06月26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1]
牡丹区

打造牡丹产业千亿“巨轮”
      5月12日,为迎接“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召开,天安门观礼台及东西两翼绿地新植菏泽牡丹2400余株,使金水桥畔呈现出牡丹锦簇、欣欣向荣的美丽景象。菏泽牡丹也随着论坛的召开,被世界认知,千亿元规模的牡丹产业正在成为“一带一路”新产业。
   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菏泽视察了牡丹产业,对发展牡丹产业提出了殷切期望。
   为了总书记的嘱托,菏泽经过近年来的推动发展,牡丹产业迅速走在了全国前列,已经成为引领全国牡丹产业发展的龙头。菏泽先后被批准为“国家牡丹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国家油用牡丹示范基地”,国家林业局确立菏泽市为全国油用牡丹经济专业委员会会址城市。中国牡丹产业看菏泽,菏泽牡丹产业看牡丹区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今年4月,菏泽尧舜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参加广交会,牡丹新产品受到海内外客商青睐,并通过“互联网+”形式开拓新兴市场,将牡丹产品推向世界各地,打造高端交易平台,进入国内国际高端消费市场。牡丹区区委书记张福龙说:“牡丹是牡丹区最具全国优势的独特资源,要把牡丹产业培育成主导产业之一,做到特点突出,名副其实。”目前,牡丹区初步形成了尧舜、盛华等一批牡丹龙头企业,形成了以牡丹种植集聚区为基础的牡丹高新技术产业核心区,千亿元牡丹产业“巨轮”已初步形成,将辐射带动全市、全国牡丹产业发展。
  科研催生牡丹产业“花开富贵”
   2015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快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意见》,对发展油用牡丹等木本油料作物提出了总体目标;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牡丹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0年)》,通过优化牡丹产业发展布局、加快油用牡丹种质资源建设等措施,促进牡丹发展。作为牡丹主产地的牡丹区抢抓机遇,牡丹产业更是迎来了发展春天。
   据了解,牡丹区近年来不断加大对牡丹产业的科技研发和创新力度,成立牡丹研究所、中国牡丹应用研究所等一批专业科研机构,联合30多位院士及全国知名高校院所的专家教授组建牡丹科研专家顾问委员会,与10多家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建立起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一些龙头企业分别与美国DPI公司、德国德之馨公司、日本三井物产等展开国际合作与交流。中科院韩布兴院士牵头的院士工作站、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牵头的“中国牡丹应用研究所”、山东省牡丹精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17家科技创新平台,为牡丹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科技基础。
   牡丹区目前已完成70余项技术研究,其中牡丹新品种与产业化开发项目被列入国家“863”计划,牡丹标准化基地试点为科技部重点科研专项,牡丹籽油企业标准被确立为国家行业标准,牡丹花茶、牡丹花蕊茶等率先取得“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牡丹产业已由过去单一观赏拓展至食用、药用、保健等多个领域。
   同时,牡丹区狠抓牡丹产业龙头企业的培育和科技研发。先后申请牡丹生产及深加工利用等方面专利120多件,授权65件,其中发明专利34件。开发出牡丹籽油、牡丹茶、牡丹日化用品、牡丹食品、牡丹工艺品等牡丹深加工产品200多种。国内首条牡丹籽油生产线正式投产,《牡丹粕中提取芍药苷工艺技术研究》、《牡丹籽油超临界CO
  2
   萃取工业化规模化生产技术研究》等科研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16年底顺利通过国家质检总局技术审查,牡丹籽油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获得了国家级的“金字招牌”。
  拉长千亿元产业链
   立足牡丹资源优势,牡丹区深入研发挖掘牡丹的经济价值,加快牡丹产业的融合发展,牡丹产业发展驶入了快车道。
  (下转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