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民生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3月13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8]

马常修的“幸福院”

在定陶区孟海镇孟海村,有一处远近闻名的老年活动场所——马常修“幸福院”,之所以叫“幸福院”,只因大家伙都特别喜欢这个地方,待在这里感觉特别幸福,所以老人们亲切地称它为“幸福院”。“幸福院”虽小且简陋,却是附近老人们最喜欢最常待的地方。在这里,马楼村及附近的老人们过着和城里老人一样的惬意生活。
   “幸福院”的主人是73岁的孟海村村民马常修。自2002年起,马常修先后投入20多万元,在自家院子里办起了这个公益性质的 “幸福院”。马常修的“幸福院”内设有活动室、电视厅、演出厅、休息室、伙房、餐厅、公厕等房间,各种设施一应俱全。说起办“幸福院”的初衷,马常修说:“人这一辈子太短,得做点有意义的事,为了大家能老有所乐,我就多做点好事。”
   走进马常修的“幸福院”,是一段不长的走廊,走廊上养了十几只鸟儿,鸟儿欢快的叫声,让人听了心情愉悦。走廊左边第一间是活动室,有三张桌子,一台小电视,没事的时候,大家伙都在这喝茶、聊天、打麻将,尤其是现在正冷,每晚都会有30多位老年人围坐在火炉旁或聊天或看电视。
   活动室再朝里走,是一间可以同时容纳近80人的电视厅。人多的时候,活动室坐不下,大家伙就在这看新闻、看电影、看戏曲。
   电视厅再朝里走,就来到了演出厅,这里音响、灯光、各种乐器都具备,很多戏迷朋友都喜欢来这演上一段。55岁的白光如是原万福豫剧团的演员,剧团解散后,白光如就“常驻”在了马常修的“幸福院”,每天骑车往返6公里,乐此不疲,白光如说:“大伙没事都来唱着玩,在这里玩得乐呵,心里面痛快。”
   在这个演出厅里,马常修每年都会举办中秋节、老人节茶话会、马楼村文化艺术节等活动。2005年,马常修夫妇省吃俭用又办起了戏迷大舞台、老年流动演唱团、戏迷大篷车等。马常修说:“我就是喜欢这,不求回报,看见大伙高兴,我就高兴。”
   演出厅的旁边是餐厅和伙房,有时演出的时间长,到了饭点,大伙就留在这里吃饭。马常修的妻子宁洪凤就担负起买菜做饭的重任,做这些宁洪凤从来没有怨言。和马常修一样,妻子也是热心善心之人,不仅要维护“幸福院”的日常,还给来这的老人免费理发。
   这些年,马常修的“幸福院”名气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老人没事都喜欢到这来歇歇脚,马常修也因尊老、敬老、孝老的感人事迹,被评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山东省模范老人”等。
   待到天气暖和的时候,楼顶上就成了老人们休闲娱乐的场所,马常修专门将楼顶围了起来作为活动场地。为了方便老人们上楼,马常修自己做了一个简易电梯,非常方便。蓝天白云下,微风徐徐中,一群老伙计们在楼顶平台上或喝茶或唱戏或聊天,其乐融融。大概这就是年老幸福的模样吧!
   这就是马常修的“幸福院”,简单却幸福。通讯员 颜文珠 王慧婷 记者 刘卫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