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头版

下一版>

日期:[2018年04月16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1]

我市牡丹产品功能性研究取得新进展

本报讯 (记者 刘兰英)市牡丹产业化办公室在4月14日召开的牡丹产业技术创新研讨会上,公布了牡丹产品研发和功能实验结果情况,我市对牡丹产品功能性研究取得新进展。市牡丹产业化办公室主任王志江介绍了新研究发现的牡丹产品功能。
  牡丹籽油降低高血脂高胆固醇
   “牡丹籽油具有降低高血脂、高胆固醇和升高有益胆固醇功能。”王志江说,我市委托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山东大学营养与健康研究所,采用国际通用的志愿者人体试食实验方法,参试人员100名以上,时间45天。试食后,试食组自身血清总胆固醇下降率为10.57%,血清总胆固醇明显降低至正常范围;试食组自身甘油三酯降低 0.34毫摩尔/升,下降率为16.83%,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明显升高,差异性十分显著。
  牡丹籽油能改善记忆力
   牡丹籽油产品还具有改善记忆力功能。我市委托山东省、湖南省食品药品检测机构与卫生系统联合,采用国际认可的动物实验和人体试食实验方法,结果证明,受试者连续服用菏泽牡丹籽油产品30天后,试食组指向记忆、联想学习、图像自由回忆、无意义图形再认、人像特点联系回忆5项量表分和记忆商均高于自身试食前,也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显著性。受试者的记忆商从77.78提高到92.12。
   牡丹籽油清除超氧自由基能力高于亚麻籽油
   牡丹籽油与亚麻籽油差异性优势明显。委托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与山东大学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结果证明,牡丹籽油清除超氧自由基能力高于亚麻籽油,二者同浓度下牡丹籽油清除率高出亚麻籽油19%左右;牡丹籽油(全油)自由基清除效果高于亚麻籽油(全油)10%以上。
   牡丹鲜花纯露抗自由基能力超过进口玫瑰纯露
   历时4年,实验牡丹鲜花花瓣5万公斤,证明牡丹鲜花花瓣能够工业化提取精油和纯露。经过江南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山东大学药学院分别实验验证,菏泽牡丹鲜花提取的牡丹纯露抗自由基能力超过大马士革玫瑰纯露。
  牡丹籽粕能够提取牡丹小分子肽
   “由菏泽盛世天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委托北京太爱肽集团(有限公司),会同江南大学研发生产的牡丹小分子肽取得成功,已申请专利授权。”王志江说,牡丹籽粕能够提取牡丹小分子肽。江南大学分析测试中心检测报告显示,牡丹肽含有18种水解氨基酸,总氨基酸含量为40.99%。牡丹肽分子量主要分布在1000D(道尔顿)以下,占比高达90.29%。牡丹肽具备生理功能多样性:提升生命机体免疫能力;改善内分泌;调节血压、血脂、胆固醇、血糖水平;抗氧化、抗自由基、抗疲劳、抗衰老、抗突变。
   牡丹小分子肽产品的问世,将对整个牡丹产业链条产生深远的影响,颠覆了人们对于牡丹产业原有的认知。每100斤牡丹籽通过压榨、萃取工艺,可获得18斤牡丹籽油,牡丹籽饼粕中可提取10斤牡丹分离蛋白,酶解制备牡丹小分子肽10斤,牡丹肽是具有较高保健功能的食品,每斤牡丹肽原料价值可达千元左右,每亩按400斤产籽量,每亩牡丹蛋白制品增值可达40000余元。牡丹肽的成功研发,可以大大提高油用牡丹的综合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