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法治菏泽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7月11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5]

铿锵玫瑰绽芳华

——记巨野县人民法院法警女子中队
她们是一群爱说爱笑的年轻女子,身姿婀娜,眼波流转,在最美的年华里将青春献给人民司法事业,用忠诚与责任静静书写着奉献之歌。
   她们在法庭上严肃端庄,规范执法,保证着庭审秩序的安全。她们在家庭里贤惠温婉,孝顺长辈,堪称90后的楷模表率,如朵朵铿锵玫瑰在为民服务的警务工作中绽放光彩。
   她们就是组建于2017年3月的菏泽市首家司法警察女子中队——巨野县人民法院法警女子中队。就是这样的一支队伍,平均年龄还不到23岁,平均身高1米65以上,全部为大专以上学历。
   自建队以来,姑娘们深知,作为排头兵,吃苦勤奋必须摆在前面。法警业务知识和理论学习一个都不能忽视,另一方面还须加强押解、看管、值庭、安检、送达等专业技能的训练。为了增强体能,每天早上7点,“大姐队长”祝君丽都要“狠心”叫大家起床,带领全队队员到进行体能训练。两个月下来,姑娘们都瘦了一大圈,但身体健康了,气势出来了,工作有劲了。
   不论是寒冬腊月还是盛夏酷暑,女子中队的训练从未中断。“日常训练不仅强身健体,还加强了团队凝聚力,我们姐妹们的感情特别好。”刚入职仅一年的小王笑言。而她的师姐祝君丽则凭借扎实的训练,在全市司法警察比武大赛中斩获一等奖,荣誉加身。问及她的素质为何如此优秀,“武艺练不精,不是法院兵”是她最常说的口头禅。
   2018年6月份,全市法院司法警务工作会议在巨野法院召开,会上法警大队派出男子特勤中队展示了倒功操、擒敌拳等演练,赢得了阵阵掌声。气不过的女警们找到队长刁卫华,你一言我一语地质问队长:“队长你偏心,为什么不让我们女子中队上?”
   “有你们表现的机会,下次省法院领导视察工作的时候就让你们上。”
   “说话算话,我们一定比男子中队强!”姑娘们的脸上写满了不服气。
   当事人进入法院,安检是第一道关口,如何守好第一道至关重要。巨野法院配置建设了先进的安检设备,被一位外地当事人笑称“好像在机场过安检一样”。
   其中,令人最难忘的是一次紧急突发事件。在一起民间借贷纠纷中,申请执行人李某某(女)由于被执行人无财产可供执行,想不开的她来到法院安检中心,和平时并无两样。不一会儿,机灵警觉的姑娘们闻到了一股刺鼻的气味,李某某从身上掏出一瓶不明液体拧开瓶盖准备喝下去,女警刘焕一个箭步冲上去,瞬间夺下李某某的药瓶并立即拨打了120将其送医。当被问及当时的想法时,刘焕腼腆地说:“我们平时训练就有突发事件处置,已经演练过多次,而且当时容不得多想,救人要紧,就冲上去了。”
   采访中,姑娘们告诉记者,每逢六一节、重阳节,她们都要奔赴乡镇的小学和敬老院,看望慰问那里的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穿着警服,她们依然是柔情似水、仁爱奉献的飒爽女警。
   家住巨野县麒麟镇前冯桥村一位党龄长达55年的90岁老党员李贵菊是一名孤寡老人,每到学雷锋月、重阳节,法警队的女警们都会来到老人家中为老人梳头、打扫卫生。一次,女警小刘看到老人家刚起床被子还没有叠,二话没说替老人叠起了被子。几年下来女子中队共走访8个敬老院,看望帮扶过90余位孤寡老人,捐赠衣服78件。
   “谁都有老的那天,有些需要关爱的老人,就当我们多尽一份孝心吧!”女警彭华说。 通讯员 巨宣 记者 胡德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