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综合新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7月24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3]
示范村抓精品 一般村抓标准 薄弱村抓提高

巨野县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深化

本报讯 (通讯员 高志修 记者 苏成华)日前,记者走进巨野县开发区十二里庙村,映入眼帘的是整洁的街道、生机盎然的绿化带、鲜艳美丽的文化墙,处处彰显着清新优美的新农村风采,这是开发区把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作为改善民生大事来抓的一个缩影。该村加强环境卫生日常管理和监督,向居民发放倡议书,并签订环境卫生门前三包责任书,有效提高群众参与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巨野县不断深化“全域规划”概念,按照“示范村抓精品、一般村抓标准、薄弱村抓提高”的工作思路,以示范带动和各镇村全面创建,同步推进行政村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提档升级,实现连点成线、连线成面、全域美丽。同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相结合,加快扶贫重点村美丽乡村建设;健全城乡环卫一体化长效机制,抓好村庄绿化亮化美化,巩固提升村容村貌,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巨野县龙堌镇北李村位置偏远,对环卫投入历史欠账多,借助美丽乡村建设这一时机,村两委通过“党员带头干、全员参与、分段包干、责任到人”,进一步激发村民投身环境整治的干劲和热情。如今,经过全村上下共同努力,村里整体面貌慢慢改变。
   随着美丽乡村工作的不断深入,以前村容的整洁程度已经不能满足村民的需求。在龙堌镇许庄村,村里的路基被整理得平整,下水道正在铺设当中,群众自发地清理门前的杂物,全村掀起共建美丽乡村的热潮。并且该村还在村貌上下足了硬功夫,家家户户门前栽种绿化树木,让村容村貌变得更加靓丽。
   开发区马楼村围绕群众满意度提升工作,重点实施了环卫一体化提档升级工程。结合美丽乡村集中清理工作,采取“胡子天天刮、头发月月理”的工作方法,按照群众清理、镇村清运的办法,彻底清除村居内外的积存垃圾,从根本上解决垃圾围村、围田、围路、围塘问题。同时,从长远出发,本着堵疏结合的原则,通过利用房前屋后空闲地改造小菜园、小花园等方式,解决了柴草堆放杂乱无章、堵塞道路、影响环境问题。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干部看支书”。一个村的兴衰发展、民心所向,取决于有没有一个好的党支部,村里的大事小情能否得到群众支持,是否有一个实干为民的带头人是关键。在田桥镇王土墩村,村党支部书记王光立30年扎根基层,一心扑在村庄建设上,带领群众奔向了小康生活。
   王光立说:“我担任党支部书记以后,发现村里没有规划,乱搭乱建的现象比较严重,再加上村两委班子不团结,工作没有力度,再个就是群众不富裕,党员发挥的模范带头作用不好。针对这种现象,我们重点抓好村两委班子建设,开好党员会,有什么事情都与全体党员商量,把问题摆到桌面上,充分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经过几年的努力,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整齐划一的房屋、笔直硬化的道路,亮化绿化,王土墩从一个后起村发展成了现在的先进村。”不但如此,该村规划发展蓝图,抓党建,搞建设,一件件实事落实到位,走出了一条外出搞建筑、家门口打工、种好经济田三位一体的脱贫道路,帮助村民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