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综合新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7月24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3]
省派“第一书记”杜煜——

从解民忧到助民富

“玉财,你看这坑塘的水不多了,马上组织人员抽水。”省林业厅下派“第一书记”杜煜说。
   近日,走在菏泽市定陶区张湾镇秦庄行政村沙窝赵村南新兴建的占地20多亩的生态公园的小道上,看着那由废旧坑塘改建的四个方形池塘,沙窝赵村群众的欣喜之情溢于言表。陪同笔者采访的村干部赵铁山高兴地说,这四个坑塘共种植了25亩莲藕,村民们不仅可以在这里散步游玩,到秋后还可以吃到杜煜书记种植的莲藕。
   自2017年3月杜煜到秦庄行政村蹲点帮扶以来,他为村小学争取操场,带领群众修下水道、硬化路面、改造危房,建造大棚、生态公园,从解民忧到助民富,把一件件实事、好事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及时雨”圆了孩子们操场梦
   去年3月份,杜煜作为省派“第一书记”刚到村里,就遇到了这样一件棘手的事情。和平小学成立于2010年,由张海小学和秦庄小学合并而成,是秦庄、张海、王庄等7个村的孩子上学的所在地。可就在去年,这个学校还只有一栋教学楼,校园也就“巴掌”大小,因为没有操场,甚至面临被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勒令撤销的厄运。“坚决不能撤销!”了解到学校情况后,杜煜坚定地说。
   原来,和平小学所占用的土地,是某化工企业的一部门。和平小学要修建操场,就要拆迁该化工企业的一个经营项目。由于和平小学和某企业就拆迁赔偿问题始终达不成一致意见,便久拖未果。杜煜了解到这种情况以后,多次上门走访,向镇党委政府领导反映情况,寻求支持。在他的努力下,操场场地有了眉目。
   趁热打铁,杜煜紧接着联系到教育主管部门,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施工,一个占地3500平方米的塑胶操场终于建成。看着学生们在新修的敞亮操场上跳绳、打球,欢乐声声声入耳,该校校长张自强非常激动。他说:“这关乎周边几个村子的教育,杜书记给咱们解决了一件大事啊。”
  废弃地变成聚宝盆
   为增加村集体收入,杜煜在引导村里拍卖道路绿化权,建起了7座冬暖式蔬菜大棚的基础上,又把目光瞄准了秦庄行政村沙窝赵自然村前的一片废旧坑塘。
   据村干部介绍,这里地势本来就洼,再加上村民建房取土,久而久之,就变成了一个废旧坑塘,茅草横生,垃圾遍地。原先村里也考虑过废旧坑塘的利用问题,因苦于没有资金而最终放弃。杜煜了解到这种情况以后,积极同有关部门进行联系,通过努力,终于从国土部门争取到了一个废旧坑塘综合治理项目,由国土部门委托相关企业招标运作,把废旧坑塘开挖成标准鱼塘,植藕养鱼,改善环境,造福百姓。
   在坑塘边居住的妇女赵翠云说,原先,这里一到夏天,苍蝇蚊子满天飞,臭气哄哄,村民饱受其害。现在,杜书记把这里变成了一个生态公园,村民晚饭后在这里跳跳舞,唱唱红歌,心情高兴多了。
   沙窝赵村干部赵铁山说,等废旧坑塘综合治理项目完工以后,村里准备把这四个坑塘承包出去,每年最少能带来5万元的收益。
        通讯员 张广亮 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