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综合新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7月24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3]

论档案管理的信息化与创新

□刘 倩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时代的发展,信息科技已经渐渐融入人们工作生活的各个领域。信息技术的使用在单位档案管理中有着重要的作用,通过信息技术与创新的应用极大地便利了单位档案管理工作,改善了管理条件,提高了管理水平,规范了管理流程,优化了档案的使用效率。
   为了提高单位档案管理水平,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与创新的作用尤为重要。
   提高档案管理信息化的使用效率,加强信息技术在单位档案管理中的应用,就要充分利用信息化的优点,提高计算机防护功能,避免发生系统故障造成文件丢失或毁坏的情况发生;提高档案管理的逻辑性,档案管理的基础工作必须规范标准;提高管理人员的操作水平,避免错误操作引起系统故障为前提。
   规范化和系统化档案管理体系,根据信息技术在单位档案管理中的应用特点,制定一套完整的管理制度,提高管理工作的逻辑性,简化操作流程,提高管理的工作效率。只有档案管理制度规范合理,管理层在制定各项方案时才能有参考的标准,单位的档案工作对单位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但就目前情况来看,创新档案管理显得很重要。
   现在新形势下,在激烈的市场经济竞争中,加强对档案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单位档案管理质量,就必须创新管理体制,尤其需要加强档案管理工作模式的创新和档案管理的信息技术应用。一方面,通过信息化数据库的建设能够使档案信息内容,以数据的管理方式提升档案管理的准确性,在一定程度上规避由于传统档案管理形式带来的人为影响,这对档案工作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也不允许出现任何差错。因此,利用信息化的数据形式能够规避档案中的错误,提升档案整体水平和标准。另一方面,在档案管理工作中,利用信息化的档案管理方式,有利于提高档案管理工作的效率,对于档案管理工作水平的提升有重要帮助。为发挥最大的作用,应该把先进的科学技术应用于档案的管理,提高档案管理工作的效率,合理有效地运用档案管理。同时,档案管理的现代科学化,是工作制度改革和发展的必然,是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是现代社会发展的要求,是现代化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档案管理部门应该利用新技术,提高工作效率,准确、快速地载入档案信息,提高档案信息的完善和管理,利用网络形成一个大的档案管理信息网,可以随时查阅和更新档案信息,方便快捷,节约了无形的时间和有形的资源。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单位的档案管理工作也应该适时创新,改变其原有的状态,让档案管理切实为单位的发展服务。信息技术在单位档案管理工作中,还提高了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总之,随着我国单位档案管理工作的发展,我们应该在挑战中成长,抓住机遇,积极地去创新时代化的档案管理模式,不仅从硬件设施建设出发,还要从自身专业素养出发,采取有效的措施,打破现阶段档案管理所面临的困难,以信息化与创新为抓手,使档案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作者单位:单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