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今日牡丹区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11月21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3]

乡村网格员“网”起群众大小事

11月19日,26岁的乡村“网格员”于国江,上午8时准时出现在牡丹区安兴镇江庄村。跟往常一样,他没有走进村委会办公室,而是到村里巡查一圈,看看是否有安全隐患,群众有什么需要帮忙的。
   于国江边走边看,发现问题就及时记录下来。“自从担任网格员以来,我们每天都要在村里巡查一小时,步行一公里以上。”于国江告诉记者,这样一来,他们每天都能第一时间掌握村里发生了哪些事情,尽力帮助群众解决诉求,解决不了的,就通过民情日志向政府反映。
   “多亏了小于及时制止啊,要不俺村的老年人又要上当受骗啦!”今年75岁的村民刘心卿告诉记者,前段时间,村里来了几个外地人在村文化广场搭起台子,唱歌、跳舞、唱戏,吸引了许多村民前来观看。之后,这些人又拿出一些产品进行宣传,变着法子让村民花钱购买,当有些村民准备回家拿钱买时,正在日常巡逻的于国江赶紧联系村委会一起及时上前询问,最终制止了这起利用伪劣产品欺骗群众的行为。
   “以前,群众遇到难处,只能一级一级向上反映,现在他们直接找网格员,群众的问题便有着落,我们的工作效率也提高了。”据该村党支部书记刘广龙介绍,由于村里许多年轻人都在外地,收集信息就成了一个大难题,于国江就挨家挨户拜访,亲切和村民交谈,以往容易被大家忽视的矛盾隐患也能够得到及时处理,村民们都十分欢迎。
   谈起自身工作的意义,于国江如此表示:“网格员就是公共安全巡查员、社情民意收集员、困难群众服务员,村民对我的信赖就是对我的最大肯定。”
   记者采访了解到,从去年7月份开始,牡丹区结合农村实际,按照“选人用人本土化,工作职能专职化”的要求,按照每300户至500户设置为一个网格单位,为全区19个镇街的591个村居配备了1076名网格员,网格员队伍建设走向了正规化、常态化。
     记者 李若生 通讯员 刘锡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