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民生广告

<上一版

日期:[2018年11月28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8]

遍地黄花披金甲

——牡丹区高庄镇农民千亩菊园增收忙
在牡丹区高庄镇,连片的金丝菊宛如金子一般铺满田地,一朵朵盛开的菊花随风摇曳、美丽动人,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千亩菊花种植基地内,农户穿梭其间忙碌采摘,分享着丰收的喜悦。
   “在这里打工,比原先种地要省心,土地流转费再加上打工的工资,比以前收入是多了。”11月24日,在烘焙车间打工的牡丹区高庄镇朱庄村农民王俊杰向记者说出了心里话。
   记者漫步在高庄镇的千亩菊花基地中,清新的花香沁人心脾,周边群众在花丛中采摘、运送,往返忙碌,曾经的庄稼汉,如今摇身一变,成为了手巧心细的花农。
   “在种植基地打工,不需要壮劳力,工人都是来自于附近村庄的剩余劳动力,有不少年龄大点的妇女、残疾人员,多时有500余人在这里打工,平时也有60名固定村民在种植基地从事生产管理,月收入大约在1500—4000元。”泽源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卞正海介绍道。
   金丝菊,婺源皇菊,是制作花茶产品的原材料,有着诸多药用价值。自去年以来,泽源卉公司投入到返乡创业、精准扶贫的大潮中来。目前,这家公司所生产的花茶正处于销售旺季,所经营的牡丹、玫瑰、欧洲月季等花卉产业项目,也逐渐形成规模优势,呈现出花开不断、产业发展的蓬勃景象。
   千亩菊花种植基地项目只是高庄镇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镇坚定乡村振兴首先要产业振业的理念,先后实施创业“归雁计划”、招商“引凤计划”等措施,推动产业升级,促进产业融合,发挥产业聚集效益,焕发农业新活力,加快发展农业新六产特色乡镇,逐步构建起“一带二区三园四基地”的发展格局。 文/图 记者 周东伦 张 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