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时政新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12月06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2]

提升管理水平 守护交通文明

——单县交警大队交通管理工作侧记
最近,单县交警大队不论是在队伍建设,还是在其他各项工作中,始终坚持“以学习为引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党和政府有关道路交通管理法律法规和努力学习道路交通管理实际工作中的各种技术技能,不断提高道路交通管理水平,使交警大队的各项工作都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单县交警大队党支部书记、大队长陈培胜说:“新时代的交警工作,必须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学政治、学法律、学技术,始终把学习摆在第一位,才能更好的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和规范各种日常生活行为,才能进一步根除陈规陋习,真正把队伍建设好,确实担负起新时代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重任。”为此,去年新一届大队领导班子组建以来,单县交警大队就把“学习”当作头等大事来抓。积极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演讲比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心得体会交流等17次主题教育活动,撰写心得体会等文章210余篇。通过学习、学习、再学习,实现了前进、前进、再前进的目标。使单县交警大队各项工作不仅在全市公安交警系统多处领先,而且多次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表扬。
   单县交警大队“以学习为统领,推进各项工作不断前进”的具体做法是,始终把“学习”二字放在首位,通过学习不断提高全大队工作人员的政治思想意识、严格执法能力和水平以及道路交通管理具体工作的技术技能,尽快打造出一支政治思想上过硬、执法严谨和实际工作能力强的公安交警队伍。为了加强政治学习,单县交警大队党支部不仅特别注意带领全体工作人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每一位工作人员都能够在政治上时刻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自己的一言一行,时刻讲政治、顾大局,并逐渐成长为合格的 “新时代政治合格的公安交警”;而且还一直坚持对全体工作人员进行“红色革命教育”、“廉政教育”和开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活动,帮助大家牢固树立“人民交警为人民”、“廉洁执法”和“不怕苦不怕累、当好时代好交警”的思想意识,为建设一支政治思想过硬的新时代公安交警队伍奠定了良好思想基础。今年以来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76850起,其中酒后驾驶1075起、无证驾驶1876起、超员57起、超限超载301起、违法停车23500起、行政拘留257人,有效净化了道路交通安全环境,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不仅出色的完成了本大队所担负的各项日常超大的工作任务,并且每次都能以最快的速度最安全的方式完成各种突发任务,被上级领导机关和当地党委政府称赞为:“能打硬仗、能打恶仗”的“放心”的交警队伍。
   为了确保严格执法、规范执法,达到“公正、公平、公开”执法,做到让人民群众对执法满意的目标,单县交警大队组织执法民警有计划有目标的全面学习国家的道路交通管理有关法律和引导执法民警自觉深入“研读”道路交通管理法律。一方面组织执法民警坚持经常反复学习道路交通管理有关法律,做到各种道路交通管理法律条文“烂熟于心”,执法过程中可以“信手拈来、应用自如”,并达到“准确无误”的目标。另一方面,还经常在大队执法民警内部开展有关法律知识竞赛和“依法说法、以案说法”活动。今年以来,共办理刑事案件379起、行政案件214起,几乎没有一起因执法不到位或不规范而造成的“行政复议”事件的发生。
   在日常工作中,单县交警大队还注重引导全体工作人员结合实际工作认真学习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具体工作技术技能,不断提高办事能力和效率,既能够保证“执法者”安全,又可以在最大限度的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安全交通权益的同时做到“违法必究”和“知错认错改错相同步”,逐步达到减少交通违法危害和大幅度减少交通违法事件发生的目的。特别是在采取了利用微信平台、甚至有关电视频道进行“道路交通违法处置现场”直播的形式和手段后,很好的起到了震慑“道路交通违法”和“无理取闹影响道路交通管理执法”事件的发生,基本上杜绝了阻碍执法甚至辱骂恐吓执法民警等严重违法案件的发生。其次,单县交警大队还经常组织全体工作人员相互交流 “快速依法处置轻微道路交通违法事件”的经验做法,并实行“领导带骨干、骨干带一般”的现场处置、现场培训的办法,努力提高全大队民警“快速依法处置轻微道路交通违法事件”的能力和水平。以往不管道路交通违法事故大小,都要“按部就班”处理一两天时间,甚至很多次还要“领导点头”,才能将一些很小的事故处置完毕。一是当时“处置权限”下放不彻底,二是出警人员对如何处置这些轻微道路交通违法事件“心里没底”,缺乏一定的应对能力。现在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入和“轻微道路交通违法事件”处置权限的彻底下放,特别是执法民警的执法水平执法能力的大幅度提升,办牌办证更加方便快捷,90%以上的轻微道路交通违法事件都能“现场处结”,今年以来,共办理驾驶人业务36046起、机动车业务76427起、处理简易事故1962起,基本上达到了让人民群众只跑一次的要求,也较好的解决了多年来“警力少和道路交通违法事件较多、交通违法处置慢”的矛盾,使道路交通管理执法工作能够跟上时代步伐,以更好地为“新时代”大发展大突破保驾护航。
  记者 仝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