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时政新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12月06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2]

为创新发展插上翅膀

——全市大力推动科普工作侧记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的话犹在耳边。鉴往知来,科学技术在发展经济和提升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方面具有重要意义,而科学普及则是通向科技创新的一座桥梁。
   为进一步推动科普工作,我市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四服务”职能定位,汇聚科技力量,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促进科技与经济有机结合,谱写了科技普及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篇章。
   在鄄城县彭楼镇舜王社区,一块价值10万元的室外科普大屏尤为醒目。除了具有触屏易操作、防爆等特点,它还可以联网查阅各种科普知识,政府、党建等各方面的内容,形成了“互联网+科普+党建”的科普新模式。
   在舜王社区青少年科普体验室里,摆放着一些科普设备以及青少年制作并获得部分奖项的一些作品,社区周边的中小学生在周末及学校组织活动时都可以到这里,零距离感受科学知识带来的魅力。截至目前,社区科协建有面积为100平方米的活动室,即科普e站、科学体验室、科普展览室,科普大学一处,制度完善,配套齐全;社区大厅建有100寸LED电子科普屏幕一个、配备65寸科普大屏一个,室外科普大屏一个,为做好科普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该社区科协除按照工作计划定期开办“社区科普大学培训班”、“送健康进社区知识讲堂”、“乡村振兴大讲堂”等科普讲座来丰富居民的生活外,还积极联合辖区内有关单位、部门,开展了“送科技下乡”“送医疗下乡”“科普图书进校园”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参与群众达10200人次。
   该社区还创建了“互联网+党建+科普”的新科普模式,将党建与科普做到了有机结合,在党员活动室建有面积180平方米的科普大学,现有科普图书一千余册,配备有电脑、投影,科普大学制度健全,培训内容具体丰富。社区组织建设与科普建设的有机结合,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和科普工作共同发展。
   鄄城县彭楼镇舜王社区是我市大力推动科普工作的一角。截至目前,全市新安装立式触摸科普显示屏20多台;单县、曹县、定陶、成武、郓城等地科技馆新馆即将陆续完工并投入使用,营造出科普工作的良好氛围。菏泽市科技馆将于年底竣工。
   我市还成功组织开展2018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30名品学兼优、热爱科学的学生分赴3所高校参加为期一周的高校科学营活动;并先后在鄄城县、郓城县、单县、曹县等35所中小学巡展“中国梦·航天情”航天科普知识挂图展,观众达2多万人;承办了2018年山东省青少年科普报告百校行、希望行活动,5名教授专家走进单县的12所中小学校,作了20场精彩的科普报告,收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积极申报山东科学大讲堂项目,目前已成功举办5场,听众达5500人。
   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朱留芝说:“今年9月份,我市成功启动以‘科技创新、强国富民’为主题的2018年菏泽市科技活动周和以‘创新引领时代,智慧点亮生活’为主题的2018年菏泽市全国科普日活动。科普日期间,我市各级科协组织开展重点活动达58项,对于营造社会科普热情,提升公民科学素质有重要的作用。”
   与此同时,我市还新推选28位专业水平高、热心扶贫、乐于奉献的科技专家参加科普助力扶贫活动,通过科学普及,一支高素质创新大军正在崛起。截至目前共开展活动90余次、举办技术培训499场次,培训人员34516余人次,受益群众达7400人。
   近年来,党和政府对科普工作坚持不懈,我市科普工作兼程并进,社会科普热情持续高涨,公民科学素质稳步提升,众多有效措施强力推进,让更多的民众体味到科学的乐趣,触摸到科普的温度。 记者 张 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