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日报20190612期 第A2版:时政新闻

第A2版:时政新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06月12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2]

人人享有安全血液

—— 写在第十六个世界献血者日到来之际
今年6月14日,全世界将再次庆祝世界献血者日,通过活动感谢自愿无偿献血者献出可挽救生命的礼物——血液,同时提高人们对定期献血必要性的认识,以确保所有个人和社区都能及时获得安全、质量有保证且可负担的血液和血液制品。6月14日上午,市中心血站也将在市东方红大街献血服务中心举办庆祝活动,并准备了丰富多彩的节目,欢迎大家参与。
   记者了解到,今年活动的主题是献血和普及安全输血,这是实现全民健康覆盖的一个组成部分。口号是“人人享有安全血液”,目的是使人们认识到在提供医疗保健过程中普遍需要安全血液而自愿献血,在实现全民健康覆盖目标中发挥着关键作用。这一主题强烈鼓励全世界更多人成为献血者并定期献血。这些行动是为足以满足所有需输血患者需求的可持续血液供应奠定坚实基础的关键。
   世界献血者日及其主题呼吁各国政府、国家卫生主管部门和血液服务部门采取行动,提供充足资源,并建立系统和基础设施,以增加来自自愿、经常性无偿献血者的血液采集,提供优质的献血者护理,促进和实施临床适当用血,并建立对整个输血链条进行监督监测的制度。
   2019年世界献血者日活动主办国是卢旺达。全球主会场活动将于2019年6月14日在卢旺达基加利举行。
   输注血液和血液制品每年可帮助挽救数百万生命,而且能帮助罹患危及生命病症的患者延长生命并提高其生活质量,同时还能支持复杂的医疗和手术程序。输注血液和血液制品在孕产妇和儿童卫生保健方面以及在天灾人祸中也具有挽救生命的重要作用。能够为患者提供足量安全血液和血液制品的采供血机构是有效卫生系统的关键组成部分。只有通过自愿无偿献血者定期献血,才能确保血液的足够供应。
   菏泽市中心血站自成立以来,紧紧围绕“以献血者、用血者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这一中心工作,全站人员艰苦创业,努力工作,各项工作均取得显著成绩。2006年,市中心血站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09年实验室通过国家认可委的认可,自2000年起业务工作全面实行了数字化管理,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提供的全血及各种血液成分满足了全市临床病人的需要,同时还开展了亲子鉴定、新生儿溶血病诊断工作。
   由于成绩突出,二十年来,菏泽市中心血站先后被授予 “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省级文明单位”“全省卫生系统文明单位”“全省职业道德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菏泽市也连续十一次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殊荣。
   在菏泽,无偿献血氛围日渐浓厚,很多市民通过无偿献血纪念18岁成人礼、生日、献血者日、结婚纪念日等等。每逢世界献血者日,人们会不约而同的来到我市各个采血点,伸出手臂,献出热血。更有一大群人,他们不但是无偿献血者、宣传者,还为无偿献血者提供服务。每当寒冷的冬季或者炎热的夏季,无偿献血爱心团队就会积极行动,为我市无偿献血工作“助力”。自1996年开展无偿献血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无偿献血在我市蔚然成风,涌现出许多感人的故事,数千人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及时挽救了广大病患者的宝贵生命。自2000年起即实现了临床用血全部来源于街头群众自愿捐献,走出了一条经济欠发达地区搞好自愿无偿献血工作的路子,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对2016至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我市第十一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殊荣,375名献血者获得奉献奖金奖,646名献血者获得银奖,1754名献血者获得铜奖;214人获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14人获捐献造血干细胞奉献奖;牡丹区何楼办事处的农民赵春战获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个人),而这个奖项全国共162人,山东只有5人。去年,我市获得个人献血获奖合计3003人。 记者 张慧
  献血注意事项
   为了保证血液质量,消除献血不良反应,要注意以下事项。
   1)要吃早餐
   在献血前一天晚上及献血当天早上不要空腹,献血当日早晨应吃些清淡饮食,如稀饭、面包、馒头等。因为空腹时身体内的葡萄糖会相对降低,以免在献血过程中出现头晕、心慌、出汗等不良反应,但也不要饮食过饱。
   2)以素食为主
   献血前几日应以吃素食为主,不要吃高脂肪、高蛋白的食品,如肉、鱼、蛋、牛奶、豆制品及油腻食物,食用较多含脂类的油腻食品后,大量脂类物质进入血液,此时的血统称为脂肪血,脂肪血用作直接供血是很危险的,受血者接受这种血液后,很容易出现寒颤、高热等输血反应,甚至危及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