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日报20190821期 第A1版:头版

第A1版:头版

下一版>

日期:[2019年08月21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1]
我市制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督导方案

确保创建责任长效落实

本报讯 (记者 张 啸)8月20日,记者在相关部门获悉,我市制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督导方案,推进“双城同创”工作,确保创建责任长效落实。
   督导检查方式包括,日常督导、集中督办、模拟测评、社会监督。现场督导组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每天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各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严格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即时以视频、照片形式记录下来发至微信工作群。集中督办采取不打招呼、不发通知、直奔现场的方式,适时对整改不力的点位进行现场督办,现场指导解决存在的问题,对仍不作为慢作为的责任单位通报效能督察组。模拟测评由市创城办委托第三方定期组织进行,全面检查我市创建工作,对属地、行业主管部门、网格包联单位进行排名。社会监督坚持正面宣传与反面曝光相结合,开通举报热线,接受社会各界对创建工作的监督,曝光群众反应强烈的不文明现象。
   督导内容包括,属地管理责任落实情况,对照创建测评体系标准中涉及区、街道和社区的实地考察内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导;行业管理责任落实情况,对市直部门的行业统领作用进行督导。包括道路交通秩序、市容环境、公共交通,建设拆迁工地、商场超市、集贸市场、中小学校、医药医疗卫生机构、文化市场、宾馆饭店、公园景区、城市河道湖泊,其他窗口行业等创建任务;网格包联责任落实情况,对网格包联责任单位落实包联情况进行督导。网格内现阶段主要任务是:普及创建知识,维护环境秩序,完善公共设施,开展志愿服务;公益广告宣传工作落实情况,对全市城市建成区公益广告宣传情况进行督导。
   督导方案要求,要充分认识创建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特别是今年的关键任务目标、工作重点和工作措施,认真学习创建标准,熟练掌握创建工作业务,认真开展督导检查。严格工作纪律,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凡是同一问题(或事项、指标)连续两次下达督办单整改不达标的,在市主要媒体对责任单位进行曝光,并约谈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督导及整改情况作为年度创建文明单位评选工作的主要依据,连续两次排名后三位的网格及包联单位、行业主管部门不得评选当年度文明单位。对责任主体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效能督查,对工作不力,消极应付、不负责任的进行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