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日报20191106期 第A5版:法治菏泽

第A5版:法治菏泽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11月06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5]

攥指成拳 狠打犯罪

——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创新推进合成作战模式侧记
为更有力地打击违法犯罪,今年以来,菏泽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以全面深化公安改革为动力、推动基层减负为目的,在全市率先进行了大警种改革,推行大侦查合成作战模式。他们打破警种之间壁垒,攥指成拳,形成了打击犯罪合力,构建起了“贯通+合成”“集成+共享”“统领+服务”的全警实战体系,实现了警力无增长情况下刑事侦查工作效能的全面提升。
   “打击犯罪是公安机关的主业。我们紧紧围绕全面深化警务机制改革的要求,创新实行合成作战模式,就是要将打击犯罪的力量攥指成拳,以打开路,压发案、护民生、保平安,以公安工作机制的创新实现警力无增长改善。”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局长刘述勤说。
   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有19个局属单位,其中5个综合业务警种部门、6个派出所、8个具有侦查职能的业务大队,但仅有民警192名,警力严重不足。传统的犯罪侦查模式、工作体制已越来越不适应目前侦查破案的需要。
   面对复杂刑事案件,民警往往有心无力,疲于应付,尤其是需要跨辖区办理的案件,警力不够、经费保障不到位、科技支撑缺失等现实问题,导致案件破不了、嫌疑人抓不住,形成了一批疑难案、信访案。
   弊端就在眼前,改革势在必行。该局党委不等不靠,将改革重点聚焦到警力无增长改善这一主线,全面整合全局侦查资源,成立了大侦查合成作战中心,设置了信息预测预警室、现案侦破合成作战室、指挥调度室三大功能室,将其打造成侦查破案的“最强大脑”。
   大侦查合成作战中心按照“统一指挥、协调有序、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精确打防”的工作思路,充分整合全局侦查力量和警务资源,实现同步上案、信息互通、无缝对接,破瓶颈、聚合力,将其打造成为“侦查民警的110”。
   菏泽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大侦查合成作战中心的运行,进一步明确了刑侦作为打击犯罪的主力军地位,进一步健全了公安机关 “刑侦工作一盘棋”格局,充分调动各方面打击跨区域犯罪的积极性,避免了因案件定性、辖区界限产生的推诿扯皮现象,警务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合成作战中心整合了多种侦查力量和资源,既是信息线索的汇聚地又是侦查打击的指挥部,实现了对 “小案”线索的深度串并分析,为破获扒窃拎包、入室盗窃、“三车”盗窃等频发但破案率低的案件赢得黄金侦办时间,同时通过打破信息资源壁垒,刑侦警种基础信息掌握不全、不实、不深的弊病得到了解决。
   今年5月初,市开发区几个小区陆续发生4起入室盗窃案,严重危害了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开发区分局大侦查合成作战中心立即启动合成作战机制,现案侦破室采取逆向思维,严密根据时间节点,追踪嫌疑人来去的视频轨迹,确定4名嫌疑人在5月7日晚上驾车来到菏泽,案发当晚该团伙分开行动,在和平南路周边3个小区连续作案。同时,合成作战中心通过大批量的数据分析、比对碰撞,最终确定了嫌疑人的身份信息。合成作战中心通过追踪嫌疑人活动轨迹,发现该犯罪团伙于5月8日中午已离开菏泽前往聊城。为抢占抓捕战机,合成作战中心指令行动队立即出发,于5月8日晚在聊城将4名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
   “合成作战中心通过整合资源,集中研判,解决了部门警种之间单打独斗、零散破案的低效模式,以打流窜、打团伙、打系列作为发力点,提高了侦破重特大刑事案件、跨区域流窜案件和新型诈骗案件的能力。例如我们侦破的亨通园小区被盗案、水岸家园盗窃车内财物案等案件,通过区域案件串并、视频侦查、传统排查等手段相结合,多警种民警相互支持和协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大侦查合成作战中心民警韩鲁说。
   据统计,合成作战中心成立以来,共破获刑事案件700余起,逮捕犯罪嫌疑人311名,抓获各类在逃犯罪嫌疑人213名,辖区发案数持续下降,破案率明显上升,社会治安状况持续向好。通讯员 李增强 李嘉庆 记者 胡德光